北京奥运博物馆“全球奥运藏品征集活动”持续进行

2019-05-21 18:01:32|来源:人民网|编辑:程茜

  千年古都北京与百年奥运会之间有着不解之缘,这座世界上第一座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将举办冬季奥运会的“双奥之城”,拥有着众多奥运印记,以奥运为主题的专题性博物馆——北京奥运博物馆便是其中之一。2019年暮春,北京奥运博物馆“全球奥运藏品征集活动”,进行了捐赠品的第二期专家论证会,专家们对2018年11月至2019年3月征集来的4825件套5568件捐赠品一一进行了点评与论证。

  以传播奥林匹克文化,振奋中华民族精神为宗旨,北京奥运博物馆主要通过展览、讲座、互动活动等方式,使观众更加深刻地理解奥林匹克精神和文化。由北京奥运博物馆举办的“全球奥运藏品征集活动”是一项面向全球参与奥运、热爱奥运的组织和个人发起的,广泛收集与奥运相关的具有珍藏意义的物品的活动。2018年8月,征集活动正式启动,那些与奥运相关的具有珍藏意义的物品,特别是见证中国百年奥运历程、北京2008年奥运会及残奥会申办筹办和举办以及北京2022年冬奥会及冬残奥会申办和筹备的各类物品,都有机会作为北京奥运博物馆的各级藏品,在北京奥运博物馆各类主题展览中进行展出。这些讲述中国的奥运故事,展现奥运精神与激情的藏品,不仅丰富了馆藏,更成为了全世界人民关于奥运梦想的共同记忆和珍贵珍藏。

  “全球奥运藏品征集活动”启动九个月以来,北京奥运博物馆收到来自社会各界的众多捐赠藏品,其中不仅有北京奥运会上给人留下无限回忆的奥运火炬、纪念章、景观旗,还有许多颇有收藏价值的奥运书籍、纪念邮品、明信片、文献资料、影像资料,以及一些与北京乃至中国参与、筹办和举办奥运密切相关的藏品。这些藏品中有许多承载着奥运会、残奥会甚至亚运会等历史信息的物品,能够帮助人们回忆历史,铭记北京乃至中国在奥运方面取得的诸多成就,弘扬了奥运精神、传播了奥运文化,助力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

  截至2018年11月,北京奥运博物馆经过专家评审入藏的藏品达到87件套205件。在2018年11月至2019年3月的征集过程中,北京奥运博物馆收到的捐赠藏品共计4825件套5568件。其中,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的捐赠品,涉及影音资料、画册、宣传册、海报、奥运礼品、奥运会制服等众多种类;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肖峻峰的捐赠品,涉及新闻报道资料、工作证件、纪念品、手册、画册等种类。此外,北京奥运博物馆还收到了来自中国优秀体操运动员、曾任“八一”体操队教练的李世铭,以及中国首批“运动健将”称号获得者、曾任中国女子体操队第一代队员的孙孝贞的捐赠品。

  在2018年11月至2019年3月,北京奥运博物馆征集到的五千余件捐赠品中,绝大部分是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捐赠的,捐赠品呈现出体量大、题材广、形式丰富、时间跨度长的特点,从筹办2008年奥运会一直延伸到筹办2022年冬奥会。其中又以书册、海报、光盘、报纸等纸媒或者数字媒介载体为主,承载的信息量非常大,对于今后的奥运研究会起到重要帮助作用。

  评审专家首先对捐赠品宝贵的收藏价值予以了肯定。在评审时,专家对捐赠品还进行了全面的价值考量,对捐赠品所包含的内容、所承载的功能、所赋予的意义作了细致的评价。

  “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捐赠的编号为25的捐赠品是个签名簿(2004年11月1日,北京奥运新闻启动仪式重要领导签到簿),这种有领导签名的签名簿相对嵌入历史信息更真实,更有价值。”评审专家说:“编号97的捐赠品,是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组织委员会的介绍,编号102的 捐赠品是北京奥运场馆与相关设施的介绍,这两个捐赠品相对比较全面地介绍了当时的某一个领域内的整体情况,是重要的资料依据,对我们后续开展工作会有帮助。还有一些捐赠品是体现发展的,比如编号157的捐赠品‘奥运·崇文图册’,和城市的规划建设有关,因为‘崇文’这个词已经成为了历史,这个记录还是很有意思的。编号173的捐赠品是一幅关于北京中轴线的地图,中轴线与城市格局以及面貌的提升是挂钩的。”

  在看到这些征集来的捐赠品时,评审专家认为:这批物品很有一种历史感,能够透过眼前的物品看到当时筹办奥运会时的种种经历,非常具有收藏价值。“有一些捐赠品本身就自成体系,比方说很多手册、指南、官方的杂志,实际上它们在奥运期间每一组都能成为一个系列。”

  “这些捐赠品看起来很亲切。可以看到当时参与北京奥运会的单位很多。这些物品人们珍藏了十年,都是很珍贵的东西。这段历史是属于北京的,是全民参与的共同记忆。”评审专家评价。

  “全球奥运藏品征集活动”第二期专家论证会已经结束,但是藏品征集还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收获满满。藏品征集是一个长期持续的活动,无论是与奥运相关的文献资料、重要书籍,或是奥运会的吉祥物、火炬、奖牌、徽章、奥运纪念品、比赛器材、比赛服装等实物资料,还是奥运组织者及工作者的工作手册、日记、信函、文札以及获得的纪念奖章、证书等个人资料,乃至反映奥运历史进程的一切具有保留价值和查考价值的史迹资料,都在征集范围之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