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空经济将成京津冀经济发展新引擎

2019-05-20 09:27:53|来源:北京日报|编辑:尹红燕

  本报记者 李如意 丰家卫

  伴随真机试飞成功,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通航进程正有序推进,关于临空经济区的建设成为普遍关心的话题。作为“5·18”中国·廊坊经贸洽谈会的主论坛,第二届中国国际临空经济发展论坛日前在廊坊举行。国内外嘉宾认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及临空经济区将成为首都经济圈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京津冀区域经济协同发展的试验田和重要抓手。

  同时,廊坊市还签约了21个临空经济重点项目,未来该市将重点发展航空物流、航空科技、生物医药、现代服务业等领域。

  中国联航第一时间转场

  5月13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完成第一次真机试飞,机场按时通航指日可待。中国东方航空公司总经理李养民向记者介绍,东方航空将在大兴国际机场投运以后转场一部分航班,特别是东航旗下全资子公司中国联合航空将第一时间整体搬迁至新机场。

  “让飞机飞起来,是发展临空经济的前提。”他介绍,未来发展中,东航将投资1200亿元,安排近200架飞机。届时,每天会有650个航班,每年运输旅客量达到3000万人次。按照国际标准测算,每100万旅客可创造价值1.3亿美元经济效益,可带来1000个直接和3700个间接工作机会。此外,东航将大力发展航空运输产业,将新机场打造成国际核心枢纽,同时在此设立天合联盟亚太总部。东航还将发展包括航空物流、航空传媒、航空信息中心、航空金融、航空服务中心的配套产业,促进临空经济发展。

  到2025年,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将投入200架飞机,实现日起降900架次。中国南方航空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南航也将深度参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和临空经济区建设,在此设立南航基地,打造北京、广州“双枢纽”。

  中国航空运输协会理事长李军表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即将通航意味着航空经济将在京津冀这一世界级城市群中得到巨大发展。大兴国际机场定位为复合型国际机场,通航后,各航空公司将根据市场需求,较多开辟国际航线,更好地为北京建设国际交往中心服务。未来几年机场总的旅客吞吐量将实现爆发式增长。

  航空货运将有大发展

  据了解,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面积约150平方公里,其中北京市约50平方公里,廊坊市约100平方公里,规划航空物流区、科技创新区、服务保障区3个组团。9月30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即将正式通航运营,临空经济区也将进入大规模开发建设阶段。

  李军认为,目前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航空物流不足,大兴国际机场将为发展航空货运提供巨大机遇。现阶段,跨境电商蓄势待发对航空货运有更大需求。由于地处北京南部,大兴国际机场辐射范围更大,纵深更广,机场预留地理空间更大,更加适合发展航空货运。他介绍,民航机场必将拉动周边地区发展临空经济。他建议廊坊市大力支持航空主业发展,积极参与航空辅业发展,谋划布局临空产业发展。

  在廊坊经洽会上,中国南方航空公司与廊坊市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在临空经济区投资建设华北综合培训中心和发动机维修项目;中国东方航空公司与廊坊市签署合作协议,在临空经济区建设跨境电商和综合保税物流项目。

  将具有全球竞争力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一定会成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区域,而且在全球将具有示范效应。”中国民航大学临空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曹允春在演讲中指出,产业是临空经济的根本,要想实现快速且持久发展,在产业选择上要注重三个原则,分别是临空指向性和高附加值、关联性和带动性、知识密集型和创新性。可以说,临空经济,不仅是优化第二产业结构的有效路径,更能有力提升第三产业层次。

  在经洽会上,廊坊临空经济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与修正发展、中铁建工、新奥集团、泉康控股等多家企业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备忘录,共涉及21个项目,包含科技创新合作、新型能源、航空智能物流、现代服务业等多个新兴产业领域。北京华航航空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晴霞说:“我们将在临空经济区规划建设中国航空科教文娱产业园,产业园将分为航空教育培育及人才服务,航空科普文化、娱乐体验,航企服务,航空商业四大板块。我们愿与廊坊一起,助力临空经济健康、规范、有序发展。”

  相关新闻

  京津冀联合发布

  115个文旅投资招商项目

  本报讯(记者 李如意 丰家卫)在“5·18”经洽会上,京津冀三地文化旅游部门共同主办合作对接恳谈会,三地联合发布石家庄赵县古城文化旅游区项目、北京幽州大峡谷景区项目、天津“陶花缘”工艺美术文创产品项目等115个文化和旅游投资招商项目。

  恳谈会上,承德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旅游项目、北京乐多港假日广场项目等6个京津冀文化旅游项目进行了路演推介,涵盖康养度假、生态休闲、文旅综合体、特色小镇等新业态产品。30个京津冀文化旅游项目通过专题展牌的形式进行了推介。本次签约中,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北省交通运输厅与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京津冀区域总部三方共同签署了《交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文旅融合特征突出的廊坊国际影视旅游文化产业园、“中亭河·京南水乡”文化旅游项目也进行了签约。

  截至5月18日,本届“5·18”经洽会合计签署项目协议163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