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9中国旅游日 北京落实惠民政策 推动文旅进社区

2019-05-20 09:06:20|来源:人民网|编辑:李玥

  人民网北京5月19日电 (记者 鲍聪颖)5月19日是“中国旅游日”,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通州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9年“中国旅游日”暨“旅游进社区”系列活动在北京韩美林艺术馆启动。

  启动仪式上,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宋宇表示,推动首都文旅产业融合发展,要深入挖掘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通过“走出去”“引进来”,讲好北京故事,传播北京声音,展示北京形象。

  本次活动主题为“文旅融合,美好生活”,活动以“中国旅游日”为契机,于当日推出近百家景区优惠活动。记者了解到,北京除部分景点、博物馆等半价或免费开放外,还特别推出如演出、采摘、亲子活动等特别项目,在提升服务品质的同时,将更多的好产品、好服务送到北京社区居民身边,让旅游业真正成为提升人民美好生活的新动能。

  作为本次北京市“中国旅游日”活动主会场的通州区,近年来文旅融合工作成效显著。在北京城市副中心范围内,规划了12平方公里的通州文化旅游区,备受关注的环球主题公园就位于其中。文化旅游区大部分市政基础设施已开工建设,此外还将通过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加快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等工作打造通州文化旅游高地。

  同时,作为本次旅游进社区的主要活动内容,首场文博活动也在“中国旅游日”的现场同时启动。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颖的设计、趣味性的互动、精彩纷呈的讲解服务是当今社会对文博旅游提出的新要求,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也是我们对于本次博物馆进社区系列活动设计的出发点。”据悉,本次旅游进社区活动将为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开设文博旅游展示窗口,让社区居民足不出户便能领略北京的城市历史文化,深层次体验北京文化旅游风采。

  今天,北京市各区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以“一万张一折公园门票游三山五园”的惠民票发放给区劳动模范和残疾人朋友;通州区与天津市武清区、河北省廊坊市联合向市民发布了“通武廊”20条主题骑游路线,从通州、武清、廊坊出发,途经潮白河、武清、大厂、燕郊等几十个地点,紧紧围绕通州、武清、廊坊三地的旅游景点和地方特色小吃,为游客出行提供参考。

  本次活动推出的公益惠民措施主要包括四类:一是景区门票降价、免费等优惠措施;二是旅游扶贫助残措施;三是对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等先进群体给予优惠的措施;四是公益性文艺演出、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等文化惠民措施。

  各区文旅局围绕“文旅融合,美好生活”活动主题,积极谋划,在现场展示了丰富的旅游新产品、新业态的展览及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成果。此外,在通州区梨园主题公园设立了文化旅游惠民利民咨询展示区,非遗传承人在现场为居民带来了精彩绝伦的北京绢人和空竹表演。海淀文旅在西山森林公园设立了旅行社主题旅游和特色旅游站点,介绍推出系列旅游产品。还设立了曹氏风筝工艺等四个海淀非遗文化展示与传承互动展位并邀请到科学国际旅行社将五个科学项目带到现场并进行科普讲解。

  此外,在旅游日当天,旅游进社区活动设立网点,为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开设文博旅游展示窗口,让社区居民足不出户便能领略北京的城市历史文化。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法制处、北京旅游咨询服务中心为游客提供文化旅游法制咨询服务。北京市公安局环境食品药品和旅游安保总队干警,为游客讲解非法一日游带来的危害,并发放北京打击“非法一日游”宣传品。志愿者服务岗的志愿者向市民和游客发放宣传材料,推广文明旅游、安全旅游和旅游志愿服务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