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0种古树广延子嗣传基因

2019-05-15 16:43:25|来源:北京日报|编辑:葛宁远

  原标题:“帝王树”“白袍将军”的“幼化”工程正在开展 20种古树广延子嗣传基因

  对于一座城市来说,古树是最具乡愁的历史遗产。无论是潭柘寺的“帝王树”、北海公园的古白皮松“白袍将军”,还是昌平南口的3000年“青檀王”、密云巨各庄的1300年古银杏……这些历经沧桑的古树,无不是北京历史“活的见证”。

  这些“活”的历史书,如今又繁衍出新篇章。记者从市园林绿化局了解到,古树的“幼化”工程正在本市展开。银杏、毛白杨、国槐等20多种、90多株高龄古树,通过根蘖苗、实验室组培等手段,有了众多的年轻子嗣。它们传承了古树的长寿、抗逆基因,今后将在北京的绿化工程中推广应用。古树的生命也将以另一种方式延续。

  古杨树后代长寿不飞絮

  大兴区黄垡苗圃有一片试验田,种的全是毛白杨幼树。虽然看起来和普通的毛白杨区别不大,但这些幼树的来头可不一般。“它们传承的是4棵百年以上雄株毛白杨的基因。基因决定了它们具有长寿、抗逆、不飞絮等优良特性。”黄垡苗圃副主任李迎春介绍。

  他所说的4棵百年以上雄株毛白杨,全部位于大兴。其中一株300年树龄的生长于礼贤镇荆家务村,一株200年树龄的生长于魏善庄镇大狼垡村,另外两棵百年树龄的生长于安定镇安定村和前辛房村。4棵古树目前长势良好,夏季枝繁叶茂。

  “杨树寿命普遍不太长,一般生长30年以后就进入衰弱期。在北京,长到百年以上的杨树比较少见。”市园林绿化局科技处张博介绍,这4棵古杨树是林业专家精心挑选出来的,寿命长,长势好,并且都是雄株,不会飞絮。当前北京市新建绿化工程中广泛应用的雄株毛白杨品种,虽然也不飞絮,而且生长速度快,但弊端也很明显,就是寿命短,老得快,过二三十年就需要更新。如果古毛白杨能繁育出大量基因优良的后代,就可以解决这个矛盾。

  从2017年开始,黄垡苗圃的技术人员采取了嫩枝扦插、硬枝扦插、培育根蘖苗等多种手段进行试验。所谓扦插,就是从古树上直接剪取枝条,进行插条繁育。而根蘖苗,是从古树的树根上萌发的幼苗,待根蘖苗长成枝条,就可以利用其组织进行实验室组培,长出幼苗,之后再移植到大田,继续生长发育,直到长成亭亭玉立的小树苗。

  两年多来的实践证明,利用根蘖苗繁育的手段更为有效,培养出的杨树苗性状更稳定,成活率更高。张博解释,这是因为古树枝条不管多幼嫩,它都叠加了古树的年纪。例如古树有100岁,那刚刚萌发的幼枝有可能就是30岁的性状。而从根部孳生的根蘖苗则不存在这个问题,它萌芽时就是零岁,非常“年轻态”,因而活性更高。

  目前,在黄垡苗圃,利用古毛白杨自体无性繁殖,也就是克隆出的子嗣苗有5万余株。大部分已长到3米多高,胸径在2.5厘米到3厘米。“长势都挺好。再过一两年,等胸径长到6厘米到8厘米的时候,这些小苗就可以出圃,应用到绿化工程里了。”李迎春说。

  90余株古树繁育幼苗

  在北京市园林科学研究院,更多古树的“幼化”工程正在开展。树木研究所高级工程师王永格介绍,近两三年,她所在的技术团队已尝试为20种、90余株古树繁育幼苗,绵延子嗣,其中包括大名鼎鼎的潭柘寺银杏——千年“帝王树”和配王树;密云巨各庄镇1300年历史的“银杏王”;昌平南口镇檀峪村历经3000年岁月沧桑的“青檀王”;北海公园被乾隆皇帝赐名“白袍将军”的古白皮松;被誉为“古槐之最”的北海唐槐等等。

  “幼化”古树的种类还包括楸树、酸枣树、玉兰、油松、杜仲、侧柏、桧柏、杨树等等。树龄最大的3000年,短的也有百年。

  截至目前,市园林科学研究院树木研究所利用古树先后繁育出幼苗4000余株,实际存活大约2000株。

  “从目前实验情况来看,阔叶树古树后代更容易存活,针叶树成活率较低。这并不意外,因为在自然界里针叶树的后代繁殖也相对要困难一些。”王永格介绍。

  这2000余株古树幼苗如今在市园林科学院的京津冀古树基因保存圃里保存。作为优良基因的载体,它们将为今后绿化新品种的培育提供无数的可能性。

  延续基因让古树“活”起来

  在本市,为古树延续香火,不仅仅是从植物品种的优越性考量,同时也是古树文化传承、让古树“活”起来的重要途径。市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进一步加强古树复壮等工作的基础上,古树的“幼化”,即利用现代科技延续古树基因、繁育古树后代的工程,将在未来几年继续推进,并把繁育出的树苗逐渐应用到绿化工程中去。

  结合新一轮百万亩绿化造林工程,绿化部门计划建设一处占地不少于500亩的示范林,把各类古树的后代栽到这片林子里。届时,潭柘寺古银杏、南口青檀王、天坛九龙柏、大觉寺古玉兰、北海公园唐槐等北京市知名古树的子嗣将汇聚一林。市民徜徉其中,既能感受深厚的古树历史文化,同时也能于古今穿越中体验现代园林科技。(北京日报 记者 王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