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天坛街道举办“禁毒宣传进校园”讲座

2019-05-14 17:54:10|来源:人民网|编辑:程茜

  人民网北京5月13日电(池梦蕊)5月13日下午,金台小学迎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天坛街道“禁毒宣传进校园”系列活动在金台小学再度起航,本次讲座特别邀请到了北京天康戒毒康复所的范硕警官,为学生们系统、全方位的讲解在毒品外观更具迷惑性、交易形式更隐蔽的当下,如何防毒拒毒,保护身心健康。

东城天坛街道举办“禁毒宣传进校园”讲座

  活动现场,范警官首先通过播放一段活泼诙谐的宣传动画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在讲到近几年层出不穷的各式新型毒品时,范警官对它们的外观、气味、辨别方法等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介绍,并现场展示了一些具有代表性的毒品模型。在“识毒涂色”小游戏中,范警官将印有汽水、奶茶、巧克力等图案轮廓的卡片分发给同学们,让同学们在卡片上将自己认为可能是毒品的图案涂色,同学们热烈讨论、积极抢答。范警官最终公布的答案却出乎所有同学们的意料,卡片中所有的零食都存在着毒品伪装的可能性。

东城天坛街道举办“禁毒宣传进校园”讲座

  “以前就觉得毒品离我们很远,而且都是电视上播放的那种冰块或者粉末形状,一眼就能分辨的。”一位同学说道,“这次讲座真的学到了很多知识,以后和同学们出去玩我会提高警惕,保护自己的安全。”记者了解到,现场很多同学都有类似的想法,目前,学生在校园生活中接触到的禁毒相关知识已经难以适应当前的毒情形势。范警官告诉记者,“孩子们对于毒品知识的了解大多来源于校园和各类媒体,但这两种媒介中都极度缺乏专业人士的分析讲解,各类信息也相对滞后。要想适应日新月异的毒情形势,学校的角色至关重要,只有在学校内建立成熟、系统的禁毒教育体系,才能够保证孩子们不被外界信息所误导。”

东城天坛街道举办“禁毒宣传进校园”讲座

  讲座最后,天坛街道社区平安办开展了“天坛街道禁毒小标兵”徽章授予仪式,满满的仪式感让同学们感受到了沉甸甸的责任。“年纪是小,禁毒事大,我是小小禁毒宣传员,争当禁毒小标兵!”同学们跟随班长一起,大声念出禁毒口号,将防毒拒毒牢记在心。

  据悉,“禁毒宣传进校园”系列活动开展至今,在街道辖区内引起强烈反响,为提升青少年识毒、防毒、拒毒意识起到了良好的引导作用,天坛街道社区平安办副主任王晓军说,“在校园环境中广泛开展禁毒宣传活动,通过与孩子们面对面的接触、授课,让他们及时获取第一手的毒情信息,掌握正确的识毒、防毒技巧,从而保护自己,这是我们禁毒进校园系列活动的初衷。同时,我们也在积极探索更深入、更有效的宣传方式,禁毒宣传不单单是政府的任务,而是政府、社会、学校、家庭共同面临的课题,我们将会持续促成多方合力,不断改进工作方式,保护祖国的接班人,提升辖区居民生活安全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