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首次试飞成功

2019-05-14 08:56:21|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李玥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首次试飞成功

昨天,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开始真机验证,9时29分,第一架试飞飞机——南航A380从首都机场成功飞抵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图为试飞成功后,南航乘务人员合影。本报记者 潘之望摄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首次试飞成功

试飞成功后,东方航空公司客机停靠在泊位。新华社记者 才扬摄 

  本报记者 董禹含

  昨天上午9时29分,一架南方航空公司空客A380飞机平稳降落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西一跑道上。随后,东方航空公司空客A350-900飞机、国际航空公司波音B747-8飞机、厦门航空公司波音B787-9飞机也先后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西二、东一、西一跑道降落。这标志着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验证试飞正式拉开大幕,整个工程项目也由基础建设阶段全面转向运营筹备阶段。

  能飞A380

  新机场保障等级达最高

  昨天上午,寓意“凤凰展翅”的航站楼在阳光下金光灿灿。9时03分,南航一架“空中巨无霸”A380飞机从首都机场起飞,执行CZ7777试飞航班。9时29分,这架飞机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平稳落地。

  一座新建机场,必须经过校飞、试飞、行业验收等程序后才能取得机场使用许可证。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已于今年2月24日完成了飞行校验,当时机场跑道迎来的是一架“奖状680”小型公务机,而昨天则是首次迎来大型民航客机的试飞。此次试飞也是大兴国际机场行业验收前最重要的一项节点任务,意味着空中飞行程序和地面运行程序具备了验收的条件。

  对大兴国际机场而言,试飞类似于“赶考”,而飞机和机组就是“考官”。

  “整体试飞过程平稳、顺畅,航路设计优化合理,各项导航及保障设施运行顺畅,完全满足通航条件。”A380试飞机组责任机长张弢在试飞结束后告诉记者。张弢是南航飞行总队A380机型飞行师、机长教员,已担任机长25年,累计安全飞行18000小时,飞行经验非常丰富。

  据介绍,A380机型是所有飞机中对机场跑道长度、跑道宽度及道面强度要求最高的,该机型长度73米,翼展79米,两层客舱总面积达到550平方米,相当于3个网球场的面积。机上共设506个座位,最大飞行距离可达15000公里。它的成功试飞标志着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已达到机场保障等级要求最高的4F级,能够成功保障民航业内各种机型的安全起降。

  此外,国航选择的波音B747-8型远程宽体客机可搭载365名乘客,为目前国航宽体客机中的主力机型之一;东航和厦航也各自派出了主力机型空客A350和波音787客机进行试飞。

  根据计划,大兴国际机场试飞工作将分三个阶段进行。5月13日开始进行的是基本试飞,主要测试机场的一般保障情况。8月将开展机场低能见度专项试飞,争取使大兴国际机场低能见度运行能力达到世界最高水平。8月、9月将开展全面试飞,确保机场能空地协同、顺畅高效地运营。

  跑道优化

  减少飞机地面滑行时间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产后,到2019年冬航季预计日均起降航班370架次左右,到2020年冬航季预计将达到日均起降810架次左右,到2021年冬航季预计达到日均起降1050架次左右,预计旅客吞吐量达到4500万人次。到2025年旅客吞吐量预计7200万人次,远期规划旅客吞吐量1亿人次以上。

  业内专家表示,大兴国际机场位于北京大兴与河北廊坊交界,地理位置和空域结构决定了其独特优势:从大兴往返中南、西南方向的航班,空中时间相比首都机场要短10至20分钟。

  同时,大兴国际机场采用“三纵一横”的跑道布局,更加先进科学的跑滑布局与航站楼结构相配合,使飞机无论使用哪一条跑道起降所需的地面滑行时间都能压缩到最短,最大限度减少旅客地面等待时间。也就是说,进京空中航路缩短、地面滑行时间减少、旅客乘机体验提升,大兴国际机场将给广大旅客带来更好的飞行感受。

  当前,大兴国际机场的工程建设与运营筹备工作已进入到决战决胜的最后总攻阶段。

  飞行区工程方面,本期一次性建设的四条跑道已于去年12月全面贯通。航站区工程方面,航站楼屋面装饰板安装、装修工作基本完成。停车楼和综合楼主体结构、金属屋面、幕墙等已完成,综合楼已完成交接。市政交通工程方面,进出场高架桥结构及路面工程全部完成,场内主干道通车,综合管廊结构全部完成,给水站、次高压A燃气调压站等市政设施已完工。目前,大兴国际机场全场每天平均施工作业人数达4万人。

  投运许可方面,大兴国际机场三字码、四字码已分别获得批复,为PKX、ZBAD。商业筹备方面,新机场已完成航站楼内零售、餐饮、广告、便利金融及休闲娱乐全业务线招商工作,目前正推进经营商进场精装施工。目前已有50余家中外航空公司表达想要入驻的意愿,其中港澳台及外国航司30余家。

  告别南苑

  中联航将“一夜转场”

  今后,到底哪些航班将从大兴国际机场起降呢?

  记者了解到,南航将承担北京大兴国际机场40%的航空旅客业务量。按照南航发展规划,到2025年,预计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入飞机超过200架,日起降航班超过900班次。同时,南航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基地将建成亚洲跨度最大的机库、亚洲最大的运行控制中心和亚洲最大的航空食品生产基地。其中,机务维修设施项目机库可同时容纳2架空客380、3架波音777及3架窄体机,或同时容纳12架320系列窄体客机。

  东航方面,旗下经济型航空公司中联航将彻底告别南苑机场,全部航班在大兴国际机场开航时“一夜转场”,成为首家整建制进驻、首家运营的航空公司;东航在京的航线(除首都机场京沪快线每天46班之外)预计在2020年夏秋航季全部转场大兴国际机场;东航国际合作伙伴航空公司也将逐步搬迁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

  2020年夏秋航季,东航在大兴国际机场的航班量,将占东航在京运营航班量的80%。到2025年,东航将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入飞机180至200架,加上全球合作伙伴的运力,预计日均航班投放量将超过650班,航线网络覆盖中国国内各主要市场,以及巴黎、阿姆斯特丹、底特律等全球重要航空枢纽。

  另据了解,厦航旗下的河北航空将在2019年成为大兴国际机场首批进驻的航司;厦航定于2020年3月一次性转场至大兴国际机场。运力投放上,厦航2020年将在大兴国际机场投入运力17架;2025年计划投入30架,包括河北航、江西航在内,总共投入50架左右运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