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机场管廊顶推下穿高速路

2019-04-25 15:26:18|来源:北京日报|编辑:葛宁远

  原标题:新机场管廊顶推下穿高速路

  京开高速车辆飞驰,但紧靠高速公路的基坑中,矩形混凝土预制顶推机刀盘飞转。记者昨天从施工方中建一局获悉,北京新机场配套的永兴河北路综合管廊启动顶推下穿京开高速,这也是顶推工艺在北京首次应用于综合管廊工程建设。

  北京新机场综合管廊工程全长11.93公里,施工的最大难题是要确保不断路的前提下,下穿京开高速公路。这条高速公路作为中国重要的南北交通大动脉,每天数十万辆汽车通行。此前,技术团队多次组织专家论证,决定在北京首次应用矩形盾构顶推施工工艺。

  “管廊下穿高速的172片混凝土管片,总长129米。”中建一局项目总工程师朱焱说,这种工艺的优点比常规人工挖掘可节省工期5个多月,能够确保道路沉降控制在国家施工标准1.5毫米以内,不仅节省大量人工,也节省了大量施工成本,确保高速车辆正常通行。

  记者获悉,如果不采用此种工艺,就只能封路、开膛破肚,露天挖断大广高速公路,施工期需要1年左右。

  按照计划,预计今年6月下旬,综合管廊将完成下穿高速公路施工。新机场综合管廊工程直接关系新机场安置房几十万回迁居民的生活,安置房的水、电、通讯、燃气等市政管道全部进入综合管廊。管廊建成后,将彻底解决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城市内涝、“马路拉链”、“空中蜘蛛网”等问题。未来新机场临空经济区市政设施的维护和检修,不用再反复开挖路面,也不需担心暴雨导致的内涝了。(北京日报 记者 曹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