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属公园文创品种3年增15倍

2019-04-24 18:22:01|来源:北京日报|编辑:葛宁远

  原标题:市属公园文创品种3年增15倍 花式文创喜搭公园赏花季

北京市属公园文创品种3年增15倍

  4月24日,以牡丹花为主视觉元素的“景山牡丹”限定款北冰洋汽水亮相,吸引了众多“花粉”和“老北京”。这是公园联合一轻食品集团首次推出“中国范儿”十足的文创饮料。北京日报记者 吴镝摄

  景山公园牡丹盛放,4种口味的牡丹冰淇淋随之热销;玉渊潭的樱花开了,“小樱版”汽水儿成了网红……今年花季,市属公园一下子推出了超过200种以花为主题的文创产品,喜搭花事。一种非故宫模式的文创发展模式,初露端倪。市公园管理中心服务处处长缪祥流介绍,3年来,老园子不断推出新卖点。“公园文创”种类已由最初的304种增至4989种,3年增了15倍。

  牡丹冰淇淋一天卖了两千根

  还没到夏天,景山公园首次推出的牡丹冰淇淋,不到一周销量就破了5000根,平均一天销量一千多根。最多一天公园卖了两千多根,一度卖断货。

  在景山公园商店旁,“景山特色冰淇淋”的照片十分亮眼——外形为一朵娇艳欲滴的牡丹花,共有“牡丹、芒果、草莓、抹茶”4种口味供选择。工作人员说:“配方中加入了牡丹花的提取液,真的可以尝到淡淡牡丹香。”

  就是这口牡丹味儿,让91岁的景山公园出现了买冰淇淋排队现象。有的游客专门带着冷藏包,把冰淇淋买回家;还有的游客坐车俩小时,就为了尝鲜儿。

  昨日,景山公园又上新,以牡丹花为主视觉元素的“景山牡丹”限定款汽水亮相。契合春季文化活动主题的“牡丹糕点系列”也成为热销品,该糕点系列包括牡丹红豆饼、牡丹富贵酥、软酥百花饼等不同口味。

  公园文创“定制”不限量

  今年春天,本市多家公园在文创上发力。

  玉渊潭第31届樱花文化活动暨首届鲁冰花花卉联展期间,樱花冰淇淋和“小樱版”汽水也备受好评。近一个月时间,两款公园文创的销量分别是5万根和2万瓶。缪祥流说:“今年春天,各公园开发的和花有关的文创产品超过200种,其中食品和饮料类产品比较火。”

  值得一提的是,公园这轮文创开发青睐跟京味儿企业合作。以景山公园为例,该公园工作人员介绍,选择与北冰洋联手,是看中了这款汽水蕴含的“北京记忆”。“对很多北京人,尤其是七零后八零后,童年逛公园时都会喝北冰洋。现在,能在熟悉的公园喝上童年味道,还能因为创意新而发朋友圈分享,这是这款文创产品的卖点之一。”

  新出炉的春季文创产品中,“定制款”多,但几乎没有限量款。一位业内人士分析:“公园文创热度刚起来,而且大多是时令产品,本身销售就受到一些时效制约,所以更多公园希望通过走量销售给市场带来持续热度。”

  公园文创计划扩种类

  与故宫文创擅长的讲故事风格比,公园文创主打“应景儿”牌。缪祥流介绍,近年来,市属公园重点推出了中国园林主题产品、节日创意年货、四季植物手信等系列文创产品及游园体验活动。3年来,“公园文创”种类由最初的304种增至4989种,每个主题活动、每个游园时段都不断推出新系列、新产品。

  针对有人提出的公园文创只有吃食类的说法,缪祥流解释,可能是近期类似产品的宣传比较多。其实,公园文创的产品类型可大致分为食品饮品、家居服饰、邮品、化妆品、文具玩具、工艺品等六大系列。除了邮品和工艺品类相对较少,其余品类开发数量都比较均衡。“我们也在不断开拓新的领域。”他说,除了一些快消品,还希望有一些可以长期摆放陈设的艺术品被开发出来,珠宝首饰类的产品也在策划研发过程中。 

  按计划,市公园管理中心还将完善“一园一店一品”的文创优化布局,将文创商品的开发与文物保护、文化活动、展览展陈、科普活动结合起来,使文创工作真正成为挖掘公园历史文化,展示公园形象的平台。各家市属公园也将继续探索线上线下联动的模式,并向社会开展创意征集、产品评比和品牌合作。(北京日报 记者 刘冕 王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