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第50个世界地球日宣传周活动启动

2019-04-22 16:51:08|来源:人民网|编辑:程茜

  人民网北京4月22日电(董兆瑞) 今天上午,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举办北京市第50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周启动仪式。“你想象中未来的北京是什么样子?”人大附中通州分校的学生用画笔描绘出心目中的未来家园。学生们参加的是“我的北京我来‘划’”绘画比赛,这项活动是第50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周系列活动中的一项。据介绍,今年世界地球日主题为“珍爱美丽地球 守护自然资源”。

  启动仪式上,播放了秒拍北京视频集锦。雁栖湖、玉渊潭、国贸,这些北京人耳熟能详的场景成为视频中的“主角”。这些视频来自面向公众开展的“我的北京我来拍” 视频征集活动,活动受到了市民的广泛关注。

  除了用影像纪录“美丽北京”, “我的北京我来‘划’”科幻画征集活动也同期在人大附中通州校区、房山区昊天学校及丰台区多所学校展开。活动邀请中小学生担当城市规划师,绘制他们心中的城市蓝图,孩子们的作品天马行空,展现了他们对未来城市的憧憬和规划。活动共征集到近千幅作品,经过评审,优秀作品获得向公众展示的机会。

北京第50个世界地球日宣传周活动启动

  在启动仪式上,志愿者代表宣读了一份“珍爱美丽地球 守护自然资源”的倡议书,号召人们建立正确的自然资源观,承担起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社会责任,用实际行动建设美丽北京,保护美丽地球。

  此外,全新打造的“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数字科普平台”也正式上线,网站设立了新闻速递、科学新知、互动空间、科普探秘等栏目。该数字科普平台不仅架起与公众沟通的桥梁,也将是宣传自然资源科普知识的重要阵地。

  活动主办方还在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周启动仪式现场设立了地球日科普展廊,以矿物、岩石、化石等实物,配合图文介绍的方式,从山、水、林、田、湖、草六个板块,向现场观众介绍北京地区的自然资源科普知识。

  据了解,北京市第50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周期间,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还将举办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活动。在玩“跳格子”中学习北京中轴线的知识、用大脑控制汽车、当考古学家挖掘“恐龙化石”, “寻趣北京·地球嘉年华”主题活动在北京市规划展览馆举行。750平方米的展区设置了“游中轴”“构未来”“划北京”“玩科学”等主题展示活动以及净水实验、再生纸实验、恐龙化石挖掘、球幕天文馆等多个互动体验项目。这些互动体验项目可以让社会公众从中了解自己所在的城市,树立爱护家园和保护自然的意识。互动体验项目在地球日活动周期间将面向社会公众,特别是中小学生,免费体验和参观。

  据悉,在宣传活动周期间,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各分局和委属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和本区特点,在乡村、街道、人流密集区等地,自行开展了丰富多彩、突出特色的科普活动。其中,海淀分局在西北旺镇土井村举办现场宣传活动,以展台、展板、发放相关宣传资料等方式,开展规划自然资源管理和利用相关政策宣传。同时,还在首师附小柳明校区小学举办“美好家园 我是小小规划师”主题宣传活动。

  北京市规划自然资源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市第50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周活动旨在普及地球科学知识,提高公众对规划和自然资源知识的认知度和理解力,引导大家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建立正确的自然资源观。呼吁社会公众保护自然资源,维护生态环境,珍惜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