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编自导自演 丰台青少年情景剧里学法律

2019-04-18 17:57:03|来源:人民网|编辑:程茜

  人民网北京4月18日电(董兆瑞) “道路千万条,防骗第一条,诈骗无下限,亲人两行泪。”昨天下午,北京丰台二中附属实验小学的剧场里传来阵阵掌声,丰台区首届青少年法治情景剧大赛在此拉开帷幕。

自编自导自演 丰台青少年情景剧里学法律

  北京十二中南站校区表演的《包公审案》,以穿越剧的形式展现了包公在审理现代未成年案件中的种种遭遇。

  据悉,本次大赛由丰台区法宣办、丰台区司法局、丰台区教委联合主办,自2018年10月启动,全区共有27所中小学参与,来自北京十二中、北京十八中、赵登禹学校等的10部作品进入决赛,这些作品均由高、中、小学的学生在老师指导下自编自导自演。

  比赛中,同学们用情景剧的方式演绎了现代社会以及当代青少年在学习和现实生活中经常遇到的法律问题。其中,《包公审案》以穿越剧的形式展现了包公在审理现代未成年案件中的种种遭遇,通过古今司法体制与思维的对撞,体现了当代中国司法体制的文明进程;《我要上学》则通过失学孩子的故事,让孩子们了解教育法知识,珍惜所享有的学习机会和幸福生活;《国旗在我心中》普及了国旗法及宪法知识,孩子的生动表演,使欢声笑语充满了整个剧场。

自编自导自演 丰台青少年情景剧里学法律

  东铁营一中表演的《爷爷的倔强》,讲述拆迁过程中政府工作人员和胡老爷爷之间的感人故事。

  这些作品题材涉及换届选举、网络诈骗、拆迁纠纷、物权纠纷、中国法制体系的发展变化等丰富内容,故事中不仅有学生常见的学校、家庭场景,还有社会生活场景,更有时下流行的“穿越剧”情节,除一般舞台情景剧的表现形式外,还有传统戏曲,情景剧中有感人的亲情、真挚的师生情、深厚的家国情怀。

自编自导自演 丰台青少年情景剧里学法律

  丰台二中附小表演的《放学路上》,提示孩子们增强防范意识,学会自我保护。

  “本次活动统筹了教育行政和教研部门,把课程、教研、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以别开生面、生动有趣的形式,探索法治教育的新实践。”丰台区教委主任张洋表示,“希望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教育工作者对法治精神的理解,不断探索创新普法工作的方式手段,帮孩子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建设高水平有特色的丰台教育营造更好的法治环境。”

  丰台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廉峰表示,法治情景剧改变了过去单纯以“课堂讲法治、主题班会说法治、外出参观看法治”的传统模式,以舞台表演的形式拓宽了法治教育途径,赋予生活化的故事情节、逼真的场景模拟、生动的角色表演,让演员学生有体验、有触动、有感悟,创新了法治教育的形式,丰富了法治教育的艺术表现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