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游“休闲之都” 探寻魅力北京新“颜值”

2019-04-16 10:21:1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玥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石丽敏):2020年,第十六届世界休闲大会将在北京平谷举办。世界休闲大会作为休闲领域最具影响力的盛会,已在中国杭州、澳大利亚悉尼、马来西亚吉隆坡等地举办。全市面积68%为生态涵养区的北京,承办世界休闲大会具备天然优势。

  北京曾获得2012年中国特色休闲城市文化休闲之都的称号,华东师范大学休闲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城市休闲化指数”报告中,北京连续多年位居第一。休闲产业正在成为北京绿色发展的新动能。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20年世界休闲大会主会场金海湖 1

第十六届世界休闲大会主场地金海湖 供图 平谷区委宣传部

  第十六届世界休闲大会的举办地平谷区位于北京东部,素有“宝山神水”之称,森林覆盖率为67.9%,居北京市首位,是一个天然的大氧吧。每年4月,北京平谷桃花盛开之时,数万亩桃花汇成花的海洋。漫步在桃林中,茶艺师用精湛的茶技为游客奉上香气四溢的桃花茶,书法爱好者挥毫泼墨为人们呈现出一幅幅桃花主题的佳作……多方位满足游客畅游花海的乐趣。位于平谷区东部的金海湖,是第十六届世界休闲大会的主场地,也是北京最大的综合性休闲娱乐水域,水上摩托、快艇、滑索等30余种水上运动休闲项目,让游客畅享夏日激情、拥抱万顷碧波。平谷不但是消暑纳凉的好地方,也是人们重返自然,采摘拾趣的理想之地。平谷有北京最大的果园,面积达40.8万亩。金秋时节,到处硕果累累,瓜果飘香,板栗、山楂、核桃、榛子等应有尽有。总面积达22万亩的桃园更是创下了吉尼斯“世界最大桃园”的纪录。平谷还拥距今约15亿年的世界最古老溶洞——“京东大溶洞”,走进洞内观赏奇观,也是假日休闲不可多得的绝妙体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平谷国际桃花音乐节 1

平谷桃花节 供图 平谷区委宣传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平谷徒步 1

在北京平谷举行的徒步活动 供图 平谷区委宣传部

  密云区作为北京的生态涵养区和重要水源地,休闲旅游更是百花齐放。这里层峦叠翠,一年四季风景如画。中国华北地区最大的人工湖——密云水库坐落于区域中央,宛若一块碧玉镶嵌在群山之中,被誉为“华北明珠”。潮河、白河、安达木河等15条河流贯穿境内,川流不息。这里历史悠久,古迹和人文景观众多。司马台长城是中国少有的保留明代原貌的长城,被英国路透社评选为“全球十大最不容错过的风景”榜首。历史重镇古北口,是联系华北、东北地区的重要通道,现存古御道、古戏楼、万寿行宫遗址等众多重要的文物古迹。邀上三、五好友到古北水镇乘坐木船夜游小镇,摇橹前行,仿佛走进了小桥流水人家的美丽画卷,或者到古北口镇古韵文化演出活动中去看精心编排的古代农事表演、品尝特色药膳,分享丰收的喜悦……休闲观光农业示范园、特色民宿、精品民俗院落等也都不容错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古北水镇 1_副本

位于北京密云的古北水镇 摄影 石丽敏

  这些或满溢花香果香,或充满乐趣的体验式旅游,带领人们领略北京休闲文化的同时,也正向全世界刷新着北京的颜值和气质,展示北京休闲文化的魅力和风采,静待世界各地的游客前来“打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