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岛间迎来3小时交通生活圈 再增万吨列车11对

2019-03-27 17:45:51|来源:人民网|编辑:程茜

  人民网北京3月26日电 据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铁路局)消息:按照中国铁路总公司整体工作部署,北京铁路局将于4月10日零时起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此次调图,是铁路部门统筹客货运能,进一步提高运输效率,更好满足市场需求和旅客出行需要,继续推进货运增量行动和客运提质计划的再实践。

  据悉此次调图以后,涉及北京铁路局客运最大的亮点,是车速更快了,新增北京南至青岛北一站直达高铁列车;京津冀区域列车运行线路进一步优化,助力雄安新区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货运最大的亮点是,增加运能,新增京津冀万吨列车11对,达到39对,万吨列车运行间隔时间压缩为10分钟,进一步加强“公转铁”力度,持续巩固扩大“蓝天保卫战”成果。

  青岛北京间迎来3小时交通生活圈

  据悉新图实施后,原青岛—北京南G200次改由青岛北站始发,车次改为G206次;原北京南-青岛G2085次,调整为北京南-青岛北G205次,列车全程一站直达。由此,北京南—青岛北间旅行时间,由现在的4时45分缩短至2时58分,压缩1 小时47分;青岛北—北京南间旅行时间,由现在的5时09分缩短至2时58分,压缩2小时11分。运行时间的压缩,使G206次终到北京南站时间将由23:43提前至22:18,更方便了旅客换乘和出行需求。以此为标志,北京与青岛间正式迎来3小时交通生活圈。

  与此同时,北京西—兰州西G427/8次列车改为大站快车,沿途只停靠石家庄、郑州、西安三个省会城市。由此, G427次压缩运行时间41分,G428次压缩运行时间1小时10分。

  去年年底刚刚开通运行的京哈高铁承德至沈阳段,新增周五至周一及高峰期高铁列车1对,由现在的3对增加至4对,并且始发时间进一步优化。届时,G3702次列车,到达承德南站时间,将由现在的13:29提前至9:19;G3701次承德南站始发时间由现在的16:13,提前至9:48,终到沈阳南站为12:55,提前近4小时,首次实现了承德到沈阳间当日往返。此外, G3701由原来的平泉北站通过调整为停车,届时平泉北站停靠列车由原来的4趟,增加至5趟,进一步方便平泉与承德间人员往来,加强京津冀与东北老工业基地的联系。

  助力雄安新区建设和协同发展

  为进一步助力雄安新区建设。4月10日新图实施后,津保铁路新增高峰线列车4列,总数由现在的88列增加至92列。其中,地处雄安新区的白洋淀站增加10趟列车停靠,此外还新增高峰线3趟列车停靠。届时,白洋淀站停靠列车将达到52趟,为助力雄安新区建设进一步提供运力保障。

  在此基础上,北京铁路局持续对管内列车和运行线路进行优化,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其中,新增高铁、客运专线高峰线5.5对:分别为:北京西—邯郸东G9061/G9062次列车1对;北京西—石家庄G9063/G9064次列车1对; 天津西—石家庄G9071/G9074次列车1对;石家庄—唐山G9072/3 G9074/5次列车1对;天津西—德州东G9077次列车1趟; 德州东—唐山G9078/9次列车1趟;唐山—天津西G9080次列车1趟。

  此外,针对包头——杭州Z284/1次列车在天津西站上下车客流较大特点,停站时间由3分延长至6分。优化调整阜新南—北京东K916次进京时刻,取消三河县、燕郊停站,压缩运行时间46分钟,列车终到北京东站时间由8:55提前至8:09。

  同时,为满足延庆2019年园博会交通出行需求,重新调整S2线列车运行图,周二至周四增加列车1.5对,由现在的8对增加至9.5对;周五至周一,由现在的12对增加至12.5对,进一步方便区域内人民群众出行需求。

  新增万吨列车11对

  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在进一步加大大宗货物运输实施“公转铁”力度,更好满足市场需求和企业生产经营需要的同时,此次调整图北京铁路局将货运增量与持续巩固并扩大“蓝天保卫战”成果有机结合。

  2018年5月20日,京津冀首次每日开行20对万吨列车。近一年来,铁路部门持续发力不断扩展运能运量,目前已经实现日开行万吨列车28对。截至2019年3月25日,北京铁路局唐山机务段已经共计完成8786对万吨列车的牵引运输任务,累计运输煤炭9225.14万吨,相当于为京津冀区域缓解和减少153.75万辆重载卡车对交通和大气污染。在此基础上,新图实施后唐呼线万吨列车将新增11对,达到39对,列车运行时间间隔缩短为10分钟,仅此一项每日将再为区域内减少近2000辆重载车辆,在确保运能运力保障的同时,也必将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京津冀“蓝天保卫战”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