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性家书集邮展在北京展出

2019-03-19 17:41:17|来源:新华网|编辑:葛宁远

  新华网北京3月18日电(记者魏梦佳)中国2019世界集邮展览-中国家书选拔展日前在中国人民大学家书博物馆举行,共展出来自全国的143部邮集228框家书展品。此次全国性家书集邮展,从不同角度体现了中国集邮文化和家书研究的最新成果。

  为了征集高质量的中国家书邮集,传播集邮文化、家书文化,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中国石油集邮协会、中国人民大学家书博物馆举办了此次展览,通过前期在全国范围内的征集、初审、评委会预审,最终确定了143部邮集228框家书参展。

  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玉虎表示,这些展品共分为6个类别、20个主题内容,包括新中国成立前家书19部46框,分为晋商家书、华侨家书、抗战家书;亲情家书30部37框,分为教子家书、兄弟家书、爱情家书;此外还涵盖友情家书、行业家书、地域家书、书信研究等多类别的家书。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郑水泉说,家书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的特色收藏之一。中国人民大学成立了全国首家家书文化研究中心,又在全国率先批准成立了家书博物馆,推出了两个家书常设展,还编辑出版了《抗战家书》《红色家书》等一批主题图书,为在全社会广泛宣传弘扬家书文化做出了应有贡献。

  中国人民大学家书博物馆副馆长张丁介绍,家书与集邮有着天然联系,自古以来,家书就是邮递的产物。特别是近代邮政产生以后,家书曾是邮政的主营业务,邮票、邮戳、明信片等集邮品都是家书不可缺少的元素。一封封家书记录了社会变迁,传承了美好家风,书写了中国人民的心灵史,展现中国的民族精神和传统美德。

  今年6月,中国2019世界集邮展览将在武汉举办,“中国家书”已被纳入本届世界邮展非竞赛类“集邮文化”展示单元。据悉,这是中国家书首次进入国际邮展,对挖掘、研究中国的家书文化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