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机场临空经济示范区获批 面积115.7平方公里

2019-03-15 16:33:01|来源:人民网|编辑:程茜

  人民网北京3月14日电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和民航局联合印发了《关于支持首都机场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的复函》,指导北京市有序推进首都机场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根据批复,示范区规划面积为115.7平方公里,规划范围北至机场北线、六环路,南至京平高速,东至六环路,西至高白路、榆阳路。顺义区人民政府作为示范区规划建设管理主体,整个区域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空间布局为“一港四区”

  首都机场临空经济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位于北京市主城区东北部、顺义区境内,依托首都国际机场发展起来的高端产业功能区。功能定位为国家临空经济转型升级示范区、国家对外开放重要门户区、国际交往中心功能核心区和首都生态宜居国际化先导区。示范区空间布局为“一港四区”,即首都空港、航空物流与口岸贸易区、临空产业与城市综合服务区、临空商务与新兴产业区、生态功能区。

  根据前期制定的总体方案,首都国际机场定位是大型国际航空枢纽,亚太地区的重要复合枢纽,服务于首都核心功能,主要依托国航等基地航空公司,调整优化航线网络结构,增强国际航空枢纽的中转能力,提升国际竞争力。

  2035年港城融合国际航空中心核心区基本建成

  截至目前,核心区内入驻企业达2600余家,聚集了世界500强投资企业87家,总部型企业63家,形成以航空航天产业为主导,临空指向性的现代物流、新兴金融、商务会展和高技术产业等为补充的“大临空”经济格局。

  到2022年,示范区航空枢纽功能得到进一步强化,港城一体化取得新突破,产业结构调整基本完成;到2035年,港城融合的国际航空中心核心区基本建成,在打造世界级机场群与城市群核心机场、支撑首都“四个中心”建设中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打造国内临空经济“前沿阵地”

  下一步,核心区将积极落实北京城市新总规对顺义的功能定位紧紧围绕建设“港城融合的国际航空中心核心区”这条主线,优化布局、完善功能、补齐短板,推进临空经济高质量发展。计划2019年举办中国临空经济(北京)高峰论坛,有效展示顺义区良好的投资和发展环境,带动航空业上下游产业链条向核心区快速集聚,不断巩固顺义在国内外临空经济发展优势地位。

  未来顺义将在更大程度更广范围整合航空资源要素,助力本地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以临空经济论坛为载体,打造国内临空经济“前沿阵地”。推动顺义区打造为港城融合的国际航空中心核心区和首都创新驱动发展前沿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