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园会专设展区留住原生态

2019-02-25 08:24:15|来源:北京日报|编辑:尹航

世园会专设展区留住原生态

世园会自然生态展示区鸟瞰效果图

  妫水河南岸、世园会园区北侧,留住了一大片自然生态展示区,湿地中央小岛上生长着挺拔的乔木,毛白杨、新疆杨等栽植时间超过20年的大树成荫,100多种植物、鸟类、昆虫在此栖息繁衍,书写着生态绿色的动人故事。60多天后,世界友人们来到世园会园区,不仅能欣赏一场奇花异草的大联展,更能拥抱青山绿水、湿地鸟语,享受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诗意景观。

  自然生态展示区位于世园会园区北侧,与世界园艺展示区、中华园艺展示区等共同组成世园会多个片区。自然生态展示区共分为滨河休闲体验区,生态保护、修复的实验和展示区,湿地净化科普展示区,绿色市政试点示范区。在展示区内,原有大片林地,是延庆新城万亩滨河森林公园工程,源于历史上大规模平原造林工程,遍植着毛白杨、新疆杨、银中杨、速生杨、国槐、刺槐、云杉、丁香、红瑞木、芦苇等不同种类的植物,有的栽植时间已超过20年。

  如此珍贵的生态价值,世园会建设中对其进行了大面积保留。“在世园会建设之初,我们就本着‘生态优先、师法自然’的规划理念,生态效益最大化,包括自然生态区的植物在内,整个世园会园区共保留了5万棵树木,并进行抚育管理和林下清理,结合设计营造更美的景观。”北京世园局副局长叶大华表示。

  除了绿荫,自然生态展示区域内还保留了一片植被覆盖的湿地,这里曾是许多动植物的栖息地和生长地。在规划自然生态展示区之前,设计团队曾在此做过一个实地调查,发现这里的植物、鸟类、昆虫等种类非常丰富,有100多种。“其中有一种学名叫三叶黄丝蟌的小蜻蜓,是北京特有的蜻蜓物种,对环境质量的要求比较高,这进一步说明了湿地环境的优质。”世园会自然生态展示区设计团队成员马迪说。

  为此,园区特意保留了湿地中间小岛上生长的植物,从而不干扰这些原有物种的生存生长。同时,重新整理了原有湿地驳岸,种植了适当的湿地植物、挺水植物、沉水植物,优化水质。“湿地还具有减缓雨水冲刷影响、削减内涝风险、调节微气候等生态功能,可为鸟类、鱼类、两栖类等野生动物营造出一个良好的栖息地,也可作为景观美化和科普宣教场所。”马迪说。(北京日报记者 李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