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创新元素助古城转型

2019-02-22 08:51:56|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李玥

  本报记者 李如意 通讯员 米钊

  去年,“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研究中心”在北京大学邯郸创新研究院挂牌。在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北大邯郸研究院4000多平方米的四层小楼门口,还挂着“新能源新材料研究中心”“智能装备研究中心”“生命科技研究中心”“现代农业研究中心”的牌子,一批国内相关领域顶尖科研机构在此集聚。成立4年来,研究院建立成果库,收集引入5000余项科技成果。在转型升级、培育新动能过程中,古城邯郸有了北京创新元素。

  百年名校牵手千年古城

  北大邯郸研究院是北京大学在河北设立的唯一一家政产学研机构。实际上,早在2012年,北京大学就对研究院的建设开始了反复论证。2014年9月,研究院挂牌成立。次年5月,启动建设。

  “诞生伊始,研究院就肩负着引进北京大学等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的科技成果推广到地方进行产业化的重任,履行着为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引进和培养人才的职责。”在邯郸市政府挂职担任市长助理的北京大学邯郸创新研究院院长刘红燕介绍,北京大学科研实力雄厚,希望通过此次合作进一步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邯郸有3100年的建城史。改革开放后,经济实力一直排在河北省前列,但是该市产业结构偏重,钢铁、煤炭产业占较大比重。在河北省去产能过程中,邯郸面临的转型升级任务相当艰巨。因此,这次合作可以说是双赢之举。

  跟踪企业技术需求

  据了解,为加强同邯郸本地企业的交流对接,研究院与邯郸市各区县政府、科技主管部门建立了定期联系机制,为成果转移转化、技术对接交流等建立良好的环境。

  目前研究院与60余家科研机构建立沟通合作机制,与27个技术团队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研究院每周组织召开一场需求对接会,2018年共组织举办40场,调查300余家企业,获得了约150项需求。根据现有技术、专家团队的储备,研究院重点对钢诺新材料、中煤建安、鑫宝煤化等20余家有实力的企业提供了技术需求跟踪服务。

  刘红燕介绍,研究院已与中科院、北京工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24个科研院所、机构建立广泛的技术转移合作关系,围绕新材料、智能装备、现代农业、生物医疗、节能环保等领域获取科技成果超过5000项,整理技术单页6700余项,通过微信群、公众号、邮件等方式向有需求的企业推送成果30余次,为邯郸地区企业了解最新科技动态提供支持。

  重点培育新兴动能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研究中心聚焦国际前沿大数据智能技术领域,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我们正促进网络信息、云计算、AI等技术产业在邯郸及周边区域落地,加速人工智能与大数据产业生态的形成。”该中心技术负责人张世琨说。

  在培育新兴动能过程中,研究院围绕地方产业规划成立的5个高水平研究中心,聚焦新能源、智能装备、生命科技、现代农业和大数据,以产业发展为导向,开展独立研发,突破关键技术。目前已完成相变储能材料、柴油发动机尾气处理、兆瓦级二氧化碳热泵技术等5个项目产业化。未来,依托现有研究中心,研究院计划引进10个国家实验室及国家级工程中心,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实力。

  邯郸市市长王立彤表示,北京大学邯郸创新研究院已成为邯郸推进京津冀协同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这几年来,一大批专业素质过硬的专家瞄准科技创新前沿领域,围绕邯郸转型升级、绿色崛起,转化孵化了一批高水平的科技成果,成为推动邯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之一。王立彤表示,邯郸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倍加珍惜和用好“北京大学”这块金字招牌,与北京大学邯郸创新研究院深入融合、搞好服务,让更多的产业项目在邯郸落地生根、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