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张高铁始发站之一接入首条地铁

2019-02-22 09:58:45|来源:新华社|编辑:尹航

  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丁静、鲁静)记者21日从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和北京市交通委获悉,京张高铁始发站之一清河站,近日接入北京地铁13号线,这是该站接入的首条地铁,标志着清河站第二阶段工程施工全面开启。

  清河站是京张高铁始发站之一,也是京张高铁线上规模最大的一座车站。根据设计方案,站内有国铁4站台8条到发线,将接入3条地铁:北京地铁13号线、北京地铁昌平南延线、北京地铁19号线支线。建成后,这里将成为北京市又一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服务2022年冬奥会。

  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清河站房工程项目管理部清河站工程项目负责人周汉强说,第二阶段施工需从地面负10米建设至近50米高度,涉及钢结构近5000吨,工程实施面积约2万平方米。时间紧、任务重,施工方克服多重难题,正在同时推进土方开挖、打桩以及屋面、外幕墙装修等工作。

  据介绍,清河站秉承“大交通、零换乘”的交通组织理念,旅客不出站就可实现国铁和地铁的便捷换乘。清河站设计中还特别注意实现铁路、道路和城市广场等贯通、融合,有效“织补”了原来被京包铁路、地铁13号线和京新高速公路割裂的城市空间。

  老清河站站房,是被誉为“中国铁路之父”的詹天佑主持修建的京张铁路首批站房,距今已有110多年历史。在清河站建设过程中,老站房整体位移了84.5米,待工程完工后,将再移至新站房旁永久保存。届时,清河站将成为京张高铁与京张铁路新老站房“同站同框”的车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