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张高铁清河站主站房6月底完工

2019-02-21 15:21:24|来源:北京日报|编辑:葛宁远

  原标题:秉承“大交通、零换乘”理念,与地铁站同场设计——高铁清河站主站房6月底完工

京张高铁清河站主站房6月底完工

2月20日,一辆地铁13号线列车平稳驶入仍在建设中的京张高铁清河站。 (北京日报记者 和冠欣摄)

  元宵节刚过,京张高铁清河站第二阶段工程施工已随着北京地铁13号线拨入清河站站房内全面开启。地铁13号线拨线后,原有高架桥被拆除,用于清河站西下沉广场和车站进站区建设。建成后,清河站西下沉广场将下穿G7高速,并与车站东侧下沉广场贯通,方便乘客东西穿行及乘车。按照计划表,今年6月底清河站主站房完工,9月1日开始联调联试,12月底具备竣工验收条件。

  三条地铁线将接入高铁站

  昨日,记者跟随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探访清河火车站。

  清河火车站位于城铁上地与西二旗之间,车站整体呈南北狭长形状,西侧紧临G7高速公路。随着地铁13号线拨线工程完工,站房西侧原有的地铁高架桥已经拆除,现在是一片盖着绿色苫布的工地。站房二层内部又在南北两端分别建设一个平台,今后站内商业设施将集中在此。

  记者看到,站房二层西侧外沿已经安装了几根巨大钢柱。中铁建工集团清河站工程项目书记韩方超介绍,这些是西侧的A字形钢柱,未来用于进站大厅区域的支撑。

  据介绍,清河站是京张高铁始发站之一,也是京张高铁线上规模最大的一座车站。国铁、地铁及市政工程一体化设计。地铁13号线、昌平南延线、19号支线3条地铁线引入清河站并设站提供便捷换乘,是目前北京市引入地铁线最多的高铁车站,该站建成后将成为本市北部综合交通枢纽。

  “城市织补”整合割裂地块

  据清河站房工程项目管理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清河站年旅客运输量预计1600万人次,上下共四层。建成后,车站负二层为昌平南延线、19号支线的轨行区;负一层包括国铁出站、快速进站及地下车库,3条地铁换乘付费区及连接东西广场的城市通廊;地上一层为主站房进站厅及国铁、地铁13号线轨行区,二层为高架候车厅。各区域功能相互连接,实现旅客便捷换乘出行。

  清河站秉承“大交通、零换乘”的交通组织理念,采取地铁站与高铁站同场的设计。建设方案注重实现“城市织补”功能。其中包括:站区南北两侧设置小营西路、安宁庄北路两条主干道;安宁庄路下穿国铁并设置公交专用道和慢行系统;综合体地下负一层设置连接东西广场的城市通廊,有效“织补”解决原来被京包铁路、地铁13号线和京新高速公路割裂的城市空间,使城市地块得到有效利用。

  据介绍,未来G7高速将在清河站南侧从南向北方向增建一条匝道,进入清河站南落客平台。为防止拥堵,将建设1.6万平方米的南落客平台,除了满足日常旅客乘车往来,在奥运会时也能满足运动员大巴车辆停靠等。同时,北落客区面积将达1.2万平方米,满足落客需求。除了上层有宽敞的落客平台,车站地下一层也将在南北两端各建设一个1万平方米的停车场,保障旅客停车需求。

  13号线拨线后第二阶段开工

  2月10日至16日,地铁13号线向东拐了个小弯,拨进清河站。铁路部门介绍,之前由于既有地铁13号线运营线路占压清河站西侧主入口进站大厅,综合附属楼A、B及部分地下车库等空间,按照清河站“两阶段施工”总体部署,地铁13号线必须完成拨线转场并入站房内,腾出占压区,才具备第二阶段施工场地条件。

  因此,地铁13号线成功拨线转场对清河站枢纽工程总体建设意义重大,是实现清河站综合交通枢纽整体功能的关键一步,不仅标志着清河站全面进入第二阶段的工程建设,更为清河站站房工程竣工及京张高铁联调联试和开通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北京日报 记者 金可 通讯员 鲁静 周汉强 韩方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