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部明十三陵专业志书出版

2019-02-19 14:19:57|来源:北京日报|编辑:葛宁远

  首部介绍明十三陵的专业志书《明十三陵志》日前出版,全书共计50余万字,记述了自明永乐至今600余年的历史风貌,阐述客观,内容详实,集中展现了明陵文化的独特魅力。

  《明十三陵志》是北京市第二轮修志中的专业志书,编纂工作于2010年4月启动,编辑部成员历时4年半,先后查阅了大量历史文献档案,并多次进行实地田野考察,于2014年年底完成初稿。期间,编委会还邀请了北京市及昌平区的史志专家进行专业指导,对篇章结构、内容优化提出了修改建议,经过初审、复审、终审以及多次修改后,最终交由北京出版社出版发行。

  记者了解到,《明十三陵志》记述内容上起永乐七年(1409年)明成祖朱棣营建长陵,下至2010年,时间跨度达600余年。志书设概述、大事记、正文、附录、索引、后记六部分,文字总计50.2万字,图片540余幅,涉及自然风光、地形地貌、建筑、古树名木、出土文物等。正文包括皇帝陵寝及其陪葬墓、陵区附属建筑及设施、陵寝礼俗、管理、考古与文物等内容,内容详实,阐述客观。

  昌平区史志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首部关于明十三陵的专业志书,《明十三陵志》是昌平区第二轮修志工作的一项重大成果,也是第二轮《北京志》68部分志之一,突出反映了昌平地方文化特色,体现了地方志书作为资料性著述的特点。(北京日报 记者 孙云柯 通讯员 杜凯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