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公布139项折子工程 通州与"北三县"将塑造统一区域风貌

2019-02-13 10:36:01|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李玥

  原标题:通州与“北三县”将塑造统一区域风貌

  本报讯(记者 李泽伟)通州区昨天公布2019年将实施139项政府折子工程。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通州将加强与廊坊“北三县”交界地区的空间管控和布局引导,塑造协调统一的区域风貌,推动京唐城际铁路和地铁平谷线建设,引导“北三县”地区城市功能与空间沿主要廊道纵深发展等。

  今年的折子工程分为九大方面,包括主要预期目标;高质量推进规划落实,有序拉开城市框架;高质量做好服务保障,确保市级机关顺利运行;高质量推进区域协同,促进均衡协调发展;高质量推进城市治理,积极促进精治共治法治;高质量构建营商环境,打造高精尖现代产业体系;高质量推进生态建设,构建优美宜居的良好环境;高质量建设社会事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高质量推进改革创新,全力服务保障副中心建设。各项任务均明确了牵头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

  北青报记者发现,折子工程聚焦“一内一外”,内是通州区规划落实和重大工程建设,外是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规划落实方面,运河商务区16个开发项目实现完工总面积330万平方米以上;完成市政道路及管线接驳,加快29条支路和南环环隧建设。文化旅游区加快推进环球主题公园一期及配套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综合管廊、道路桥梁等工程进度。重大工程则包括,宋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加快推动中国艺术品交易中心项目落地建设;副中心站交通枢纽力争实现开工建设;力促歌舞剧院、图书馆、博物馆三大建筑开工建设;城市绿心加快“整土理水”,利用春季造林全面启动各项绿化工程建设。

  通州区折子工程也列出了区域协同发展方面的任务表,包括优化交通布局,推动京唐城际铁路和地铁平谷线建设,引导“北三县”地区城市功能与空间沿主要廊道纵深发展。进一步强化“通武廊”地区的多领域协同发展,在环境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区域开发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积极对接雄安新区,加强交流互促,实现错位发展,尽快展现“新两翼”比翼齐飞的良好态势。

  其他亮点

  完善商品房差别化调控政策,加大房价、房租调控力度,实施分区域价格监测、群租房举报等机制措施,有效促进职住平衡。

  启动实施《老城区城市双修与更新工作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家园中心”建设,加快完善老城历史文化空间整合与保护,着力打造“美丽街区”。全面完成镇域规划编制,夯实特色发展基础。

  年内确保违法建设销账833万平方米,力争实现全区基本无违建。实现“留白增绿”1935亩。建设规范生活性服务网点100个。启动一批老旧小区和150条背街小巷环境综合整治。

  有序推进通州古城历史片区的保护性开发,全面启动三庙一塔景区保护利用工作。全面加强张家湾古镇保护与开发利用。启动路县故城考古遗址公园建设。

  加快推进首师大附中、北京学校、景山学校项目建设。实现十一学校、杨庄小学等工程开工,确保黄城根小学实现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