厂甸庙会京味浓 民俗文化成主角

2019-02-12 12:44:53|来源:新华网|编辑:葛宁远

  新华社北京2月11日电(记者 张超)少了烤串、臭豆腐,北京的庙会和文化活动的吸引力不减反增。

  大年初四,北京青年田申申和家人来到琉璃厂古文化街逛庙会,2019年北京厂甸庙会于2月5日至9日在这里举办。“京味浓厚,这‘味’不是吃的,而是来自笔墨纸砚、风车、风筝、鼻烟壶……”在微信朋友圈,田申申上传了精美的图片并这样评价。

  大年初六,记者来到琉璃厂。街道上,一面面国旗、一盏盏花灯随处可见,洋溢着新春的喜庆。部分庙会展览活动已至尾声,但游客却依然不少。

  记者偶遇祁先生一家。37岁的祁先生来自甘肃张掖,一家五口人来北京旅游过年。祁先生说,这次旅行要在北京“慢游”10天,不只是拍照发朋友圈,更想让家人尤其是10岁的女儿体会中华文化之美。

  在东街的中国书店门口,退休的老于正蘸水在地上写大字。这种独特的书法吸引了祁先生的注意。他恳请老于“送给”女儿一幅字,老于欣然答应,两行沉稳敦厚的楷书“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呈现在地面上。

  记者沿着东街前行,走进售卖非遗文创产品的建益斋。经理梁紫正在向王女士一家介绍兔儿爷的民俗。王女士打小就听老一辈讲兔儿爷下凡祛除瘟疫的传说,却不知兔儿爷从天宫到京城还有不同的坐骑,并且还有不同的寓意。

  销售员介绍,兔儿爷骑着老虎寓意财源广进,骑着麒麟表示学业有成,骑着葫芦代表福禄双全、平安健康。王女士觉得“骑老虎”的寓意不错,就挑了一个骑老虎、背上插着四面靠旗的兔儿爷泥彩塑,还获赠了一个以故宫为主题的文创书签。

  琉璃厂素以汇集各地的笔墨纸砚和各家的文玩字画闻名,不少字画店历史悠久。

  记者随着来自辽宁大连的孙先生走进了一间门脸不大的“关少鸿画院”。店主关少鸿热情迎接,得知自己和孙先生同为满族人后,当即为孙先生选购的一幅猪年主题画打折。孙先生端详着这幅“猪运年丰”画,心满意足。

  来自江苏的肖女士一家四口选择乘“车”逛琉璃厂,坐上了传统交通工具——老北京人力三轮车。这趟定制的胡同游不到两公里,要花一个小时,要慢慢看“老北京”。

  记者从厂甸庙会指挥部了解到,主打文化活动的厂甸庙会早在2006年就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初一至初五,这里共接待了全球游客近20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