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政府党组召开年度民主生活会

2019-02-02 09:16:42|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李玥

  原标题:市政府党组召开年度民主生活会

  本报讯(记者 祁梦竹 刘菲菲)按照中央和市委要求,1月30日、31日,市政府党组用一个晚上和一个半天的时间召开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紧扣“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作风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这个主题,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查找问题、剖析原因,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增强了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陈吉宁主持会议。

  市政府党组高度重视这次民主生活会,专题召开党组会提出要求。每位党组成员都做了认真准备,通过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有关部门、企业、区和基层干部群众等各方面对市政府党组和党组成员的意见建议,认真撰写了党组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会上通报了市政府党组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本次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

  陈吉宁首先代表市政府党组班子进行对照检查,深刻查找剖析了市政府党组当前在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工作作风3个方面存在的15项问题及产生原因,明确了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指出,要加强理论武装,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要深化政治建设,始终在旗帜鲜明讲政治上做表率;要强化政治担当,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要狠抓工作落实,以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在个人对照检查环节,陈吉宁带头作个人发言,并请党组成员对自己开展批评。随后党组成员逐一发言,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大家的发言主题鲜明、认识深刻、查摆严格,体现了严的标准和实的要求,交流出了很多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达到了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凝聚力量的预期目标,是一次深刻的党性检视和灵魂洗礼。

  陈吉宁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在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同时坚持开展伟大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最显著的标志,也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关键所在。一年一度的民主生活会,本质上是发扬斗争精神、进行自我革命的制度性安排,也是体现党内民主、深化党内交流的重要平台。

  开好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批评和自我批评只是第一步,关键还要把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陈吉宁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必须更加旗帜鲜明讲政治,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地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始终做到“三个一”“四个决不允许”。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正确处理好都与城、舍与得、一核与两翼、疏解与提升等关系,以更强的使命责任感持续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强化政治担当,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今年大事多、喜事多,要按照市委部署,下先手棋、打主动仗,以实际行动践行“为党中央站岗放哨”的使命和承诺。二是必须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终生追求,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和对北京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作为根本遵循,紧密联系北京实际,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的思想和党中央的部署在北京进一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形成生动实践。三是必须进一步发扬斗争精神。牢记总书记嘱托,增强斗争意识、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能力,保持共产党人敢于斗争的风骨、气节、操守、胆魄,自觉加强斗争历练,努力掌握斗争规律,在斗争中带队伍、破难题、促发展,妥善应对好每一场风险挑战。四是必须驰而不息锻造优良作风。拿出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态度,坚持不懈地推动作风持续改善。自觉做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模范,做践行群众路线的模范,做清正廉洁的模范,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五是必须真抓实干推动问题整改。在统筹上下功夫,将服务保障重大活动与城市更新、“疏整促”行动、民生改善等更好地统一起来。以民主生活会的问题整改带动工作落实,列出整改清单,形成针对性强的整改方案。要以这次民主生活会为新起点,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自觉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力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