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9号线积水潭站主体结构封顶

2019-02-01 15:23:23|来源:北京日报|编辑:葛宁远

  原标题:19号线积水潭站主体结构封顶

  记者昨天从市轨道公司获悉,北京地铁19号线积水潭站主体结构正式封顶,该站是在国内首个地铁“明挖车站+盾构”防尘隔离棚内建设的,成为北京首个全封闭建造的地铁明挖车站工程。

  地铁19号线分两期建设,一期由丰台新宫至海淀牡丹园,全长约22.4公里。全线设10座车站,其中8座为换乘站,分别为新宫(大兴线)、新发地、草桥(新机场线、10号线)、景风门(14号线)、牛街、金融街(1号线、2号线)、平安里(6号线、4号线)、积水潭(2号线)、北太平庄(12号线)、牡丹园(10号线)。

  其中,19号线积水潭站全长269.4米,为地下三层岛式明挖车站。车站位于西城区新街口北大街与北二环交会处,是19号线一期工程在北京二环内唯一一座明挖车站。未来,将通过站厅层换乘通道与2号线积水潭站换乘。

  据项目施工方中建八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8年1月份开始进行主体结构施工以来,施工人员面对建设过程中场地狭小、工期紧等困难,提前进行场地布置、施工组织筹划。施工过程中,项目部首次进行试点明挖车站全封闭施工。明挖车站增加全封闭防尘隔离棚,能最大限度地抑制施工扬尘及噪音,减少周边扰民问题。同时,隔离棚内还配备了清灰能力强、除尘效果明显的除尘系统和自动喷淋设施,保证罩棚内空气达标,且不会扩散至罩棚外。

  据了解,春节后该站将进行剩余主体结构防水及覆土回填施工,施工全面转序,隔离棚内将进行盾构始发场地建设,为北端区间盾构顺利始发作充分的准备。(北京日报 记者 曹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