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三大火车站春运2月2日将迎节前最高峰

2019-02-01 08:55:48|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李玥

  原标题:春运明天迎来节前最高峰

2月2日春运将迎来节前最高峰

昨天,北京西站北广场进站口,乘火车回家的旅客排成长队检票进站。本报记者 和冠欣摄    

  本报讯(记者 金可)昨天开始,北京各大火车站客流量明显上升。铁路部门统计显示,从腊月廿六开始,春运进入节前出行高峰,铁路客流将持续走高。昨天,北京地区三大火车站累计发送旅客58.4万人次。从1月21日春运开始,三大火车站已发送旅客约522.7万人次。明天2月2日,各站旅客发送量将达到节前最高峰,预计将突破62万人次。

  昨天是春运第11天。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旅客发送量达95万人次。北京三大火车站发送58.4万人次,其中北京站发送17.5万人次,北京西站发送旅客24.9万人次,北京南站发送16万人次。当日增开旅客列车69列。其中,中长途旅客列车56列,京津冀地区列车13列,主要方向以哈尔滨、长春、合肥、郑州、汉口、西安、成都、济南等地为主。

  在通往各火车站的地铁里,携带大件行李的旅客明显增多。火车站周边交通压力也直线上升。铁路工作人员表示,今年避开了和学生放假高峰客流的重叠,所以春运客流一直处于平稳状态。但是,随着春节临近,从1月28日开始,车站的旅客发送量几乎“一天涨一万”。比如北京西站从1月28日至昨日的客流,分别是20.9万人次、21.6万人次、22.6万人次和24.9万人次。铁路部门预计,2月2日腊月廿八,将达到节前最高峰。

  为迎接大客流,各站均提供了多种服务措施。北京站自助验证验票设备已经覆盖了车站进站口北侧的所有窗口,已经取出纸质车票的旅客进站时只需持本人有效二代居民身份证“刷脸”即可进站乘车。车站增派客运人员协助旅客快速进站。 

  北京西站地区旅客综合服务区已于近日启动。记者在现场看到,该服务区位于地铁层北出口北侧,正对着出租车站和停车场入口,挨着出站口和上下楼电梯。内设两排约40张沙发式座椅,并设置有小件寄存、自助取票机、取款机、手机充电、小药箱、免费书报架等设施。此处服务区免费向旅客开放。工作人员表示,以前有些旅客出站后,随身带的行李、箱子常有破损,向工作人员要胶带的人很多。为此,这里也储备了不少胶带,方便旅客使用。今后,除了上车的旅客,这处位于地下出站层的服务区也为接送站人员提供了休息处。

  北京南站地区的智慧交通试点项目——“天目”系统昨天正式启用。记者从南站地区管委会了解到,该系统通过建设基础数据,达到识别“黑车”的作用。今后,后台输入车牌号、车辆类型等关键词,系统可通过对比车号、车辆颜色等识别问题车。而且,除了对车牌进行精准识别,这套系统还可依据车型、新旧程度进行模糊识别。如此一来,“天目”加上人工监控,对南站地区的“黑车”打击力度将加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