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顺义十类春节活动伴您过大年

2019-01-31 17:44:23|来源:人民网|编辑:葛宁远

  人民网北京1月31日电(池梦蕊 谢云婷)今年春节、元宵节期间,顺义区深入挖掘春节、元宵节的文化内涵和全区各类资源,开展庙会过大年、广播过大年、电视机前过大年、文化场所过大年、网络过大年、基层过大年、旅游过大年、文明过大年、年宵花卉过大年、城市靓丽过大年十大品类活动。

  庙会过大年

  利用第三届北京·顺义张镇灶王文化节、河北村民俗园新春庙会等活动,辐射民俗景点、主要商业街区和文化广场、公园、文化馆(室)等区域,推出民俗非遗展示、传统文化宣传、特色美食大集等活动。

  广播过大年

  区融媒体中心所属顺义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春节系列活动,分别在《越来越动听》《越聊越开心》《健康新生活》等节目中,围绕“欢乐、温暖、健康、陪伴”的主线安排节目内容,播出欢快的节庆歌曲、最新的新闻资讯、便捷的为民信息及基层过节动态,营造充实健康祥和的节日氛围。

  电视机前过大年

  区融媒体中心制作播出“品年味、过大年”“我的节目上电视”“新春走基层”等春节特别节目;播出喜庆的电影、电视剧等影视节目;转播小品、相声、歌舞等喜庆欢乐的电视文艺节目。

  文化场所过大年

  区影剧院、区文化馆、区图书馆等场所推出新春音乐会、贺新春传统戏曲艺术节、顺义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销展演、书香伴我过大年等活动。特别是在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区档案馆等区内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将举办红歌大赛、红色诗歌朗诵等多样文化活动。

  网络过大年

  组织顺义网城、顺义在线等区内网站,顺广传媒、北青顺义社区报等区内新媒体平台,搭建春节专题,开展春节民俗、春节记忆、回家路上、年夜饭等主题活动,传递春节文化与温暖。举办网络春晚、跨年晚会等线下活动,以活动为载体,通过网络等形式线上传播,营造喜庆的节日氛围。

  基层过大年

  各基层单位,依据实际情况,举办春节、元宵节特色活动,组织发动群众文艺团队开展花会、秧歌会、元宵灯会、舞龙舞狮等群众性文化活动。举办顺义区第十七届“赵全营杯”民间花会大赛暨京津冀三地民间花会交流展演,北务镇“龙腾狮跃闹元宵”舞龙大赛等。各镇街分别举办“二月新春”文化活动汇演,为辖区居民奉上歌舞、相声等丰富多彩的文化大餐。

  旅游过大年

  结合第四届北京顺义冰雪温泉欢乐季活动,充分利用区内优秀旅游资源,推出冰雪、温泉、民俗等“品质顺义”旅游活动,吸引市民到郊区度假过大年。推出一批具有顺义特色的小年、春节、元宵节表情包、主视觉、H5、短视频等节庆标识,借助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宣传矩阵用起来、转起来、传播起来,达到顺义形象传播度高且广的目标。区内各商业企业用好春节商机,大力营销节日产品,营造传统佳节氛围,搞旺节日市场,丰富节日生活。

  文明过大年

  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倡导和谐和睦、平安有序、绿色节约过大年;继续举办“灶王新春送福活动”,携带新春慰问礼和年货,走进顺义特色街道、镇、社区、乡村等百姓生活中间,传递“家和睦·爱传承”传统文化;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加强文明过大年公益广告宣传,营造文明过年、过文明年的节日氛围。

  年宵花卉过大年

  举办赵全营北郎中第一届迎春花展,体现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在区内商圈、集市,用好节日契机,营销鲜花、花卉类产品,丰富市民节日生活。

  城市靓丽过大年

  顺义2019年春节亮化工程共涉及光明文化广场、减河桥、新俸伯桥等15处景观节点和壁富路、通顺路、西环路、机场东路等24条大街。今年首次将亮化布置范围延伸至顺义和通州交界及机场周边。此外,各镇、街道、功能区依据各自实际情况,也将开展节日美化、亮化布置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