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属公园万张"福"字送游客

2019-01-31 18:01:03|来源:人民网|编辑:葛宁远

  原标题:万余灯笼装点"春节游园会" 北京市属公园万张"福"字送游客

  人民网北京1月31日电(池梦蕊)春节假期即将到来,北京市属各公园及中国园林博物馆“逛公园、纳五福,诸事如意、红火过年”46项游园活动帷幕拉开,游客置身园内“年味儿”十足,象征喜庆的火红灯笼、体现团圆的中国结遍布公园景区门区及庭树枝头、屋檐林下,一盏盏、一串串传承着中国春节文化的历史韵味,充满了中国年的热闹红火氛围。

  今天,中国公园协会和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向全国各公园发出《公园,让城市和生活更美好》倡议书,特别提出营造公园的节日氛围,开展丰富多彩的公园文化活动。

  据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发布:今年,市属各公园营造“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景观环境和主题氛围,深度融合中国传统文化、春节节日文化及公园历史文化,推出景观布置、游园活动及文创体验“三福一体”的春节游园会,特别是“中轴祈福、古寺纳福、好礼有福、雕版印福、福墙集福、松林品福、玉渊福樱”等游园贺春活动,让“福”满京城、“福”进万家。

  市公园管理中心全新打造“传统与创意”相结合的游园景观环境,装点廊桥古建、楼台庭院等景区空间,传统年味与时代特色碰撞融合,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热烈的节日氛围,红红火火过大年。首次对市属公园门区、沿线及主要景区布置点、线、面结合的节日景观,将优秀文化融入优美环境,打造沉浸式畅游体验,迎接新春佳节及各界游客。

  游客不难发现,公园里的很多景点布置充满萌趣和设计感。今年,市属各公园深度挖掘历史文化与游园特色,制作以北海御笔福字、天坛祈年殿、生肖动物、IP卡通、创意灯谜等“公园元素”的视觉展板、祈福墙和工艺道旗,体现了公园的文化和对游客的新年祝福。如:天坛公园在丹陛桥两侧、皇乾殿后以及东门外广场上安装大红镂空福字和祈年殿创意造型装饰,共计150余件。吉祥的寓意、火红的色彩让园区景点充满节日的喜庆氛围。

  此外,市属公园及园博馆自春节起向游园游客“送福迎春”,赠送万张“福”字年画。今年的“福”字取自于北海公园阐福寺门前原有牌楼匾额“福田”,为清乾隆皇帝御笔亲题。

  据了解,猪年新春,市属公园及中国园林博物馆共悬挂灯笼、中国结近2万个,展插“福满京城 春贺神洲”道旗、彩旗近2000面(组),设置春节主题迎春园景、视觉展板近百处,传统与新意相碰撞的十余类“新春装饰”遍布景区,“万、千、百”春节景观布置量创历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