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回天居民家门口享受文化滋养

2019-01-29 14:55:55|来源:北京|编辑:葛宁远

  原标题:图书借阅一卡通 人艺话剧进社区 高雅演出月月有 文化培训送上门

  回天居民家门口享受文化滋养

  “月外借图书从不足100册提高到900多册,月到馆读者量从不足50人次提高到近250人次……”开设在回龙观融泽嘉园内的昌平区图书馆回龙观镇第一分馆,是个开张才16个月的新馆。最近半年,这里的服务效能发生了不小的变化。而引发这些变化的,是北京市文旅局支持回天地区文化建设的重要一环——提升公共图书馆服务能力和水平。与此同时,高雅艺术演出、文化培训、群众性文化活动等,将“种”文化与“送”文化相结合,让回龙观、天通苑居民在家门口可以享受到高质量文化生活。

  在市文旅局组织下,首都图书馆为昌平区图书馆回龙观镇第一分馆、东小口镇图书馆等四家街道图书馆开通了“一卡通”通借通还服务,同时,累计将2.8万册图书配送到五个街道图书馆。每月一场的“童沐书香”童书阅读活动,还让回龙观镇图书馆内原本不太活跃的儿童阅览室变得热闹起来。就在1月28日,首图又再次送来一批线上资源,“网络书香过大年”之“听赏群书·喜迎岁除”联展,让读者扫描二维码就可以听国学启蒙、世界名曲、中外童话等有声资源。首图网站上的多个电子资源库也面向居民详细介绍了可以远程访问的特色资源。这些小变化,就像星星之火,唤醒了居民对阅读的热情。

  喜爱舞台艺术的回天地区居民,最近也有些应接不暇。

  “要说在家门口看话剧,那几乎没有过。”2018年12月27日近傍晚,室外寒风凛凛,回龙观新村文化礼堂内,数十名社区居民舍不得让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艺术家离开,一再表达心愿“以后能不能多来几次?”27日和28日,人艺原班人马在这里为社区居民连演了两场话剧《丁西林民国喜剧三则》,诙谐幽默的表演让这次“破荒”演出有了极佳的“圈粉”效果。别看只是一个多小时的演出,人艺的品质却一分不减。“提前来了两三趟看场地,为弥补演出舞台硬件条件的不足,我们特地带了专业的灯光、音响设备,还在舞台上铺了一层地毡。”人艺工作人员回忆,对艺术家们来说,尽管这里只是一个普通礼堂,但要让来看戏的居民感觉就如坐在首都剧场里一般。

  这样的艺术态度,近半年来,被许许多多回龙观、天通苑居民切身感受到。不到半年时间,北京交响乐团、北京人艺、中国评剧院、中国木偶艺术剧院等6家市属文艺院团,已经来这里献上8场演出,涵盖评剧、话剧、儿童剧、曲艺、民乐等不同艺术门类。北京曲艺团的“曲艺专场”,分别在天通西苑第一社区西秀园广场、天北街道长庚医院礼堂和天泰剧院演出。每次演出完毕,观众席都会爆发出热烈掌声和欢呼声。北京京剧院的名家名段演唱会,派出了京剧表演艺术家迟小秋、李宏图、张慧芳等名家,联袂演出《锁麟囊》《周仁献嫂》《白蛇传》等19个京剧选段,整整两个小时的演出,让台下居民直呼过瘾。

  春节临近,送到回天地区的文化资源越来越多。

  今天,回天地区一年一度的“回天有我”春晚录制,将第一次获得市属文化院团的鼎力相助:北京京剧院青年艺术家杨少彭、窦晓璇将带来经典剧目《坐宫》片段;北京曲艺团相声演员张天雷、李宾,将献上相声《笑语欢歌》;中国杂技团杂技演员杨青将表演柔术《青狸》……家门口的春晚将迎来一次大升级。

  同一天,北京文化艺术活动中心将联合“中国书法之乡”平谷区的书法家们,在回龙观北店嘉园,为居民现场书写春联和福字,送去新春祝福。

  2019年,针对回天地区基层文化人才的“千人培训计划”也将开展,为回天“本土”文化带头人提高艺术水平提供帮助。更多高雅艺术演出也将相继上演。(北京日报 记者 李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