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平谷吸引本土人才回乡创业

2019-01-28 17:42:57|来源:人民网|编辑:程茜

  原标题:北京平谷吸引本土人才回乡创业 打造绿色人才集聚地

北京平谷吸引本土人才回乡创业

  现场为大学生送“福”字。(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北京1月28日电 (尹星云)“家乡时刻想念着平谷的青年才俊,今天,我们欢聚一堂,说说变化、谈谈感受、畅想未来。让我们心连心、手牵手,追梦的你们有家乡保驾护航,追梦的家乡期望与你们携手同行。”今天上午,平谷区大学生新春“汇”活动中,平谷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刘震对350多名大学生说的这番话,引来了在场大学生们的阵阵掌声。

  寒假期间,大学生们陆续回到家乡。为促进联系、提高能力、增长见识、吸引回乡,平谷区组织“追梦有你 乡梓来聚”人才选培计划之大学生新春“汇”系列活动。通过解读政策措施、设置实习岗位、开展选陪招募,引导学生了解家乡新变化,见证家乡新成绩,展示家乡新规划、共谋家乡新发展。

  政策解读传递回乡信号

  大学生新春“汇”活动现场,农科创、休闲大会、文创、物流、森林城市……一场精彩纷呈的区情介绍感染了现场在外求学的学生们,很多人表示,家乡发生了如此多的变化,让他们感到惊喜并且充满了希望;平谷区优秀高校毕业生基层储备计划、大学生选培计划、校地高校共建、创业扶持与补贴……详细的人才政策的解读,让学生们能够清晰地看到人才在平谷能够得到的支持,从而有了更多的就业选择和更加合理的职业规划;创业青年、优秀人才们讲述个人回乡后的发展与成长,更是现身说法,催人奋进。

  “我对高校毕业生基层储备计划是很有兴趣的,今天我深受感动,现在区里有渠道、有平台、有规划,我决定试试。”参加新春“汇”活动的大学生表示。

  搭建平台提高实践能力

  为了充实平谷大学生假期生活,提高学生社会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寒假伊始,平谷区号召学子回乡实习见习,在行政机关单位、企事业单位设置实习岗位100余个。消息一经发布,引来了强烈的社会反响,报名及咨询学生一周之内突破200人,按照专业对口、就近分配、统一管理的原则,首批和二批实习生70人已经顺利走向实习岗位。“我是一名大四的学生,不管是个人需要还是学校要求,社会实习都是必不可少的,以前也想在家门口实习,但是没有途径,这次大学生新春‘汇’的活动真是做到了我们的心坎里。”来自北京农业大学的首批实习生刘晨说。

  “据我们了解,大部分实习生是有回乡就业意向的,所以,搭建学生回乡实习平台,不仅仅是帮助学生们提高素质能力,还能够让学生和组织提前建立起联系,双向深入地了解,对于大学生回流、提前培养是有很好促进作用的。”平谷区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孙靖说。

  走村入户提供就业帮助

  为了加强与本区大学生的联系,平谷区正式启动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系列服务活动,“毕业生岗位进社区(村)”是活动之一。活动中,工作人员走村入户,来到学生身边,讲解人才政策、提供就业岗位、收集意见建议,真正把服务送到家。2月中旬前,将实现对全区1600余名2019年平谷籍应届高校毕业生的走访。“作为家长,我非常希望孩子能够留在身边,孩子在外地上学,对平谷的企业不了解,工作人员给介绍后,我们全家都觉得,既然专业对口、待遇也挺好,不用去城里租房挤地铁,真挺好。”一名学生家长感慨。

  同时,平谷区农村创业联盟也成立了“创业支持小分队”,对于有回乡创业意向和有一定创业经历的学生,分配创业导师,一对一进行政策指导、技术咨询、过程帮扶等,帮助创业学生快速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