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比赛设109个小项

2019-01-24 09:12:19|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李玥

  原标题:北京冬奥会比赛设109个小项

北京冬奥会比赛设109个小项

  北京时间2018年7月19日凌晨,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召开会议,就各单项体联提交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新增和调整小项的建议进行表决,最终在不扩大参赛规模的基础上,北京冬奥会新增女子单人雪车、短道速滑混合接力、跳台滑雪混合团体、自由式滑雪男子大跳台、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混合团体、单板滑雪障碍追逐混合团体等7个小项,北京冬奥会将设置7个大项、15个分项和109个小项。由此2022年北京冬奥会金牌数增至109枚,这是冬奥会历史上金牌最多的一次。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共设置7个大项、15个分项、86个小项,2014年索契冬奥会共设置7个大项、15个分项、98个小项,2018年平昌冬奥会共设置7个大项、15个分项、102个小项,现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共设置7个大项、15个分项、109个小项。2022年北京冬奥会设项符合《奥林匹克2020议程》和《新规范》,因为并没有扩大大项和分项。

  那么,人们有必要知晓这7个大项到底是什么。其实,冬奥会项目涉及7个国际体育单项组织,因此冬奥会一般设置7个大项,分别为滑冰、滑雪、雪车、雪橇、冰球、冰壶和冬季两项。其中滑冰包括速度滑冰、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3个分项,滑雪包括越野滑雪、跳台滑雪、北欧两项、高山滑雪、自由式滑雪和单板滑雪6个分项,雪车包括钢架雪车和雪车2个分项,其他分项为冬季两项、雪橇、冰球和冰壶,分项达到了15个。

  2022年北京冬奥会分为三大赛区,分别是北京城区赛区、北京延庆赛区和张家口崇礼赛区。北京城区赛区将举行短道速滑、速度滑冰、花样滑冰、冰球、冰壶和单板滑雪大跳台比赛,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比赛将在首都体育馆举行,速度滑冰比赛将在新修建的“冰丝带”国家速滑馆举行,冰壶比赛将在从水立方国家游泳馆变成“冰立方”的场馆举行,冰球将分别在五棵松体育馆和国家体育馆举行,在首钢园区将举行单板滑雪大跳台比赛。北京延庆赛区将上演雪车、雪橇比赛,还有高山滑雪比赛。张家口崇礼赛区将举行自由式滑雪、冬季两项、越野滑雪、跳台滑雪、北欧两项、单板滑雪等多项比赛。本报记者 孔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