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两年引进101个北京项目

2019-01-18 16:25:53|来源:北京日报|编辑:程茜

  本报记者 白波

  “2017年至2018年,张家口累计引进北京项目101个,总投资2425.58亿元。”张家口市发改委协同办处长张作宇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张家口扎实推进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落实京冀合作协议,在交通建设、医疗教育合作、承接北京产业转移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记者:过去一年,张家口在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方面取得了哪些成绩?

  张作宇:2018年,张家口完成造林绿化601.02万亩,林木绿化率提高到50%;通过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工程水利项目、密云水库上游生态清洁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等水土保持生态建设项目,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201平方公里;推进矿山有序退出,全市注销或废止采矿许可证225个,完成90处矿山的生态修复;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达到1291.08万千瓦,位居全国前列,已成为张家口的“城市新名片”。

  记者: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三大重点领域中,交通排在首位。请介绍一下2018年张家口的交通建设情况。

  张作宇:张家口深入推进京张铁路、崇礼铁路、大张铁路、张呼铁路建设,完成投资53.2亿元;京新高速公路三期、延崇高速公路、太行山高速公路等5条高速公路和13条干线公路项目持续推进,新改建农村公路1200公里,完成投资132亿元;宁远机场改扩建项目实施,完成投资3.34亿元;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4131辆标准车,推广新能源公交车1409辆,占全市公交车总数的60.92%。

  记者: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张家口引进了多少北京、天津的项目?

  张作宇: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张家口共引进京津项目176个,其中103个已经完工,完成投资350.53亿元。这176个项目里,有101个是过去两年从北京引进的,总投资达2425.58亿元。

  在承接平台方面,张家口着力推进经开区、高新产业技术开发区、怀来航空航天产业基地、上海张江产业园等23个重点发展平台和载体建设。出台《大力培育和推进产业集群发展的实施意见》,重点支持汽车、信息产业、可再生能源等12大产业集群,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构建了扎实的平台基础。

  记者:公共服务共建共享,2018年张家口与京津的医疗教育合作进展如何?

  张作宇:京张医疗卫生合作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开展,全市23家公立医院与北京、河北省29家大医院新开展合作项目28个。5家二级公立综合医疗机构与国家异地结算平台实现联网,二级以上公立综合医疗机构跨省异地就医已全覆盖。6家市属医院的合作学科,过去三年累计接诊门诊10.52万人次,收治住院患者1.48万人次。

  教育合作方面,与京津达成180多个合作项目,其中北京140多项,天津30多项。签署《关于在张家口合作举办河北工业大学城市学院框架协议》,北京理工大学分校、北京原乡外国语实验小学等优质教育机构落户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