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率先在全国建立总消费促进工作机制和政策体系

2019-01-17 09:07:16|来源:人民网|编辑:李玥

  人民网北京1月16日电 近日,北京出台《北京市扩大内需建立完善总消费政策促进体系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率先在全国建立总消费促进工作机制和政策体系。

  据介绍,《方案》包含两项主要任务:一是建立总消费促进工作机制,包括部门协同机制、市区联动机制、督查考核机制、统计监测机制、咨询顾问机制;二是完善总消费促进政策体系,促进商品消费不断提档升级,推进服务消费持续提质扩容,引导新消费孕育成长。

  北京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方案》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 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中发〔2018〕32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国办发〔2018〕93号)的具体举措,是顺应消费发展新趋势、推动消费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是着力完善促消费体制机制并激发创新活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生动实践。

  通过实施本方案,2019年,北京全市促消费政策体系基本健全完善,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家政、教育、信息等领域各出台至少一项促消费政策,形成全市促进总消费政策集成;全市促消费工作机制高效运转,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形成合力,共同推动商品消费和服务消费持续稳健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