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景山八角街道聘专家为街区规划“出谋划策”

2019-01-15 10:28:19|来源:人民网|编辑:程茜

  人民网北京1月14日电(孟竹) 近日,石景山区八角街道与北方工业大学举办“街区责任规划师项目” 启动会,八角街道选聘8名街区责任规划师,为街区规划、建设、管理提供专业指导和技术服务,该专家团队将在分区规划、区街两级城市体检的基础上,协助街道、社区长期进行街区问题调研、组织公众参与、提供规划建设建议方案等。

  精雕细琢、精心“绣花”,规划师既是街区的“美容师”,更是街区历史文化的保护者和挖掘者。与责任社区对接完成后,街区责任规划师将正式上岗,通过实地调研、意见征集等方式,对规定点位进行设计比选和落地指导等。

  目前八角街道辖区内确定第一批规划点位有10个,其中“八角南路妇女儿童活动中心路口”将被作为最具有历史文化资源的项目进行规划提升,“杨北社区西北角跨铁路通行与地铁出入口联动”、“八角南路妇女儿童活动中心路口”两个项目被列为中长期改造提升规划项目。而其他项目则将侧重于有效解决消防隐患改造、公共空间提升、交通路口疏导、停车空间改善、卫生环境优化等,为解决当前城市难题“把脉开方”。

  八角街道与北方工业大学建立街校对接运行机制,街道、社区、老街坊、街区责任规划师团队之间建立定期联系沟通、会商等工作制度,做到相互支持、协同推进,形成工作合力。街区责任规划师作为第三方的沟通桥梁,除为街区提供规划设计方案,还将发挥好政府与公众联系的纽带作用,尊重居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发动居民参与到街区规划建设中来,建立起居民主动参与街区建设的共治共管、共建共享的保护管控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