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新建场馆全部开工

2019-01-11 09:36:51|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李玥

  原标题:北京冬奥会新建场馆全部开工

  “冰丝带”年底将奥园起舞

  不论在城区还是延庆,北京冬奥会各项场馆和配套基础设施工程现场都是一片忙碌景象。市重大项目办昨天披露,北京2022年冬奥会场馆及配套基础设施共列入52个建设项目,截至目前,北京赛区和延庆赛区包含8个新建竞赛场馆、5个改造竞赛场馆在内的共计42个冬奥工程项目实现开工建设,总体开工率已达到81%。其中北京冬奥会标志性场馆“冰丝带”,年底将基本完工。

  8个新建场馆全面开工

  市重大项目办副主任丁建明介绍,2018年全年新开工建设冬奥工程项目27项,已开工项目正按计划稳步推进,各项年度建设目标均已实现。

  北京赛区和延庆赛区共新建8个场馆,目前已全面实现开工建设。国家速滑馆已实现结构封顶,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工期进度完成了50.1%,雪车雪橇中心完成44.7%。虽然建设周期只有2年多的时间,但大多数新建场馆的设计和建造理念别具匠心,成为填补国内空白的建筑。

  提起“冰丝带”,日夜坚守的两千多名工人们有深切感受:“冰丝带”不只“每天一个样”,甚至一天内样子都有大变化。作为北京冬奥会标志性建筑,国家速滑馆采用了世界体育馆建筑跨度最大的马鞍形单层索网结构,从2018年4月开始地下结构施工,到2018年年底实现结构封顶,仅用了8个月时间,实现了令人惊叹的“冬奥速度”。

  另外,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综合训练馆“冰坛”已实现封顶,北京冬奥村人才公租房、首钢滑雪大跳台中心都已按计划实现开工。

  改造场馆“旧瓶装新酒”

  将北京2008年奥运会场馆充分利用、改造后承担冬奥比赛任务,是北京冬奥会落实奥林匹克运动发展理念,实现“可持续、可利用、可收益”的重要措施。北京冬奥会计划改造8个2008年奥运场馆,为奥运遗产的传承提供了生动的“中国方案”。

  目前,国家游泳中心、国家体育馆、首都体育馆、首都滑冰馆、首体综合馆5个改造场馆已经全面开始改造。水立方通过在游泳池里安装架空结构实现转换,将原来的游泳池区域转换成冰壶场地,成为世界首个“冰水转换”的场馆;国家体育馆将原有玻璃幕墙改造成为仿冰玻璃砖充分引入自然采光,减少照明能耗;首都体育馆通过最新的声光电技术打造“最美的冰”,并与首都滑冰馆、首体综合馆和三个配套场馆整体改造,成为冰上运动园区。

  五棵松体育中心目前已经完成6小时冰场和篮球场快速转换实验,达到国际一流水平,计划于2020年开始改造;承担冬奥会、冬残奥会四次开闭幕式的国家体育场“鸟巢”也将在2021年最后进入改造。

  据介绍,改造后的场馆将实现体育场馆冬奥赛事和赛后冰雪运动普及的“双目标”,达成冬季和夏季运动可快速转换的“双轮驱动”运营模式。奥运遗产可持续再利用的“中国方案”,也获得国际奥委会的一致好评。

  31项配套设施快速推进

  1月7日上午,在海拔750米高的山体隧道中,一阵欢呼声传来,南北对向掘进的两拨儿工人们在一处隧道作业面胜利会师,他们激动地拥抱致意,庆祝冬奥会延庆赛区综合管廊隧道全线贯通。这是冬奥会延庆赛区的“生命线”,将为延庆赛区造雪用水、生活用水、再生水、电力、电信及有线电视等硬件接入提供通道。综合管廊,正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计划31个项目中的重要一项。

  31个项目中包括综合管廊1项,交通设施11项,电力设施12项,水利设施4项,通讯设施3项,截至2018年年底已实现开工建设25项。其中,兴延高速、松闫路(改线段)、昌平500千伏主变增容工程三项已于2018年率先完工。

  2019年,北京冬奥会的壮阔蓝图将逐渐展开。据市重大项目办介绍,今年计划新开工建设3项配套基础设施项目;计划建设完工19项,包括配套基础设施项目18项、其他配套项目1项。

  年内,国家速滑馆22条“冰丝带”将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飞舞,与国家体育场“鸟巢”、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国家体育馆等共同组成北京“双奥之城”的标志性建筑群;延庆赛区综合管廊将具备通水、通电的条件,先于场馆建设实现完工,为冬奥会高山滑雪、雪车雪橇赛场提供保障;国家高山滑雪中心竞速赛道及配套附属设施的建设将达到测试赛要求,为2020年2月北京冬奥会首个测试赛顺利举行奠定坚实基础。

  另据了解,今年延崇高速将建设完工;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综合训练馆项目“冰坛”将完工交付使用;国家雪车雪橇中心要实现主体结构完工,1.9公里的赛道将如巨龙般蜿蜒在小海坨山脚下。(北京日报 记者 潘福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