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三九”天 动物御寒有妙招

2019-01-11 12:34:39|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李玥

  原标题:“三九”天 动物御寒有妙招

北京:“三九”天 动物御寒有妙招

昨天上午,动物园犀牛河马馆里,河马母子泡“温泉”过冬。(北京日报 记者 邓伟摄)

  进入“三九”,京城迎来一年中最冷的时段。在北京动物园里,怕冷的动物们泡“热水澡”、烤“暖气”、躺“棉垫”……早就过上了“暖日子”。

  昨天一早,生活在犀牛河马馆里的河马“津津”就带着儿子在室内水池中享受温暖。

  “这个水池是供应温水的恒温水池,河马泡在里面就像人类泡澡,既符合它的生活习性又能防寒保暖,一举两得。”犀牛河马班班长赵晋元介绍,自然环境中,河马栖息在河流附近的沼泽地和水草丰盛处,一天绝大多数时间都在水中活动。每年10月中旬到第二年4月底,河马转场到室内,享受集中供暖和恒温水池。“通过交换器,用供热管道的水预热自来水管道的水,池水温度可以保持在20度左右,这种方法还能达到节能的目的。”赵晋元说。

  生活在美澳动物区的大食蚁兽以及两栖爬行馆里的象龟则在享受着浴霸带来的温暖,20℃左右的恒温环境,让动物们轻松过冬。美澳区的生态混养厅,二趾树懒、水豚、蜥蜴等13种能够和平相处的动物们生活在一起,室温从18度到38度梯度分布,让每种动物可以找到最适合自己生活的地方,模拟野外生活环境和状态。“怕冷的可以在浴霸下,灯下最高热点有38度,不喜欢热的躲在背光阴暗的地方,也在18度以上。”饲养队副队长何绍纯介绍。

  据了解,北京动物园按照动物的习性和气温变化的情况,实行分阶段防寒保暖措施以及温度梯队设置。早在去年9月份,一大批怕冷的动物们就已经享受到了提前供暖的“优惠政策”。当夜间温度连续3天低于14℃时,需要为热带小猴、爬行动物等采取供暖措施,确保兽舍内温度达到20℃以上。当夜间气温连续3日低于9℃,需要为黑猩猩、长臂猿、马来貘、象等热带动物采取供暖措施,保证兽舍内温度达到15℃以上。基本上,在当年的10月底,所有饲养班组便都开始供暖了。(北京日报 记者 王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