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鼓励社会力量活化利用文物

2019-01-10 09:29:11|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李玥

  原标题:绍兴会馆等一批历史文物完成腾退——

  西城鼓励社会力量活化利用文物

  西城区文物腾退工作已近尾声,记者昨天从西城区人代会上了解到,《西城区关于促进文物建筑合理利用和开放管理的若干意见》已经出台,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到文物建筑活化利用中来。

  2016年,西城区启动了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不可移动文物保护行动计划,计划对47处直管公房类文物进行腾退保护,至“十三五”末实现一批重大历史文物建筑腾退亮相,带动一批社会单位管理使用的文物腾退保护。

  “这项计划总投入超百亿元,超过了改革开放四十年全市对文物保护的投入。”西城区文化委主任孙劲松介绍,截至2018年底,西城区实际启动52个直管公房类文物腾退项目,提前超额完成计划目标。其中25个项目腾退清零,完成腾退总户数的88%。

  2018年,西城区文物腾退保护速度加快,原定2019年实施项目提前启动,并结合大运河文化带保护和中轴线申遗,新增5个项目。全年共计启动20项文物腾退,涉及居民477户。

  孙劲松介绍,2018年的文物腾退分三批启动:第一批6个项目,已签约88户,除会贤堂剩余1户外,京报馆、五道庙、朱家胡同45号茶室、庆云寺、恭俭胡同三官庙5个项目已实现清零;第二批9个项目,已签约211户,除永兴庵剩余1户外,秦良玉屯兵处、歙县会馆、圣祚隆长寺、砖塔胡同关帝庙、真武庙、永泉庵、广仁寺、福德庵8个项目均实现清零;第三批5个项目,已签约172户,除三官庙、护国寺建筑遗存各剩余2户外,绍兴会馆、婺源会馆、钱业同业公会3个项目已实现清零。截至2018年12月30日,腾退进度99%。另外,钱市胡同炉房银号建筑群文物征收工作10月启动,71户居民已签约64户。

  同时,西城区2018年以前启动的29项文物腾退结转项目剩余447户,去年完成腾退207户。其中聚顺和栈南货老店旧址、康有为故居、新市区泰安里实现清零。另外,2018年还完成了市中轴线申遗重点项目北海公园、景山公园市园林中心公房住户腾退。

  随着“十三五”文物腾退工作进入尾声,西城区文物保护工作重点将逐渐转移到文物建筑的修缮利用上来。目前,沈家本故居作为展览馆已于2018年初对社会开放。新市区泰安里、护国观音寺正在修缮中。按照文物修缮腾退方案,西城区还开展了安徽会馆、杨椒山祠等一批文物修缮方案编制工作。2019年将启动京报馆(邵飘萍故居)、庆云寺等一批文物修缮工程,同时推进林则徐故居北京市禁毒教育基地的建设工作,力争年内对外开放。

  《西城区关于促进文物建筑合理利用和开放管理的若干意见》近日出台。该意见明确了文物建筑合理利用的基本原则和主要功能,要求任何文物利用必须以确保安全为前提,以服务社会公众为目的,以彰显文物历史文化价值为导向。坚持公益属性、社会效益优先;坚持保护责任,实现科学保护;坚持政府主导、鼓励社会参与。文物建筑主要用于展览展示、参观游览、文化交流、公共服务、文化体验服务、非遗传承和公益性办公等。

  西城区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到文物建筑的活化利用中来。实施规范的社会化项目申报和决策程序,积极推动文物建筑社会化工作。主要程序包括:专业部门论证提出社会化利用项目,发布项目征集公告;意向使用方根据文物保护利用要求,申报文物活化利用方案;通过项目评审和部门会商,确定最优方案;上报西城区政府批准后实施。

  西城区文物部门还将制定相应实施细则,建立科学有效的绩效考核体系,加强全过程监管,确保文物建筑的合理使用。(北京日报 记者 王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