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第二十八届“119”宣传月圆满结束

2018-12-19 09:33:05|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李玥

北京市第二十八届“119”宣传月圆满结束

北京市第二十八届“119”宣传月圆满结束

北京市第二十八届“119”宣传月圆满结束

北京市第二十八届“119”宣传月圆满结束

北京市第二十八届“119”宣传月圆满结束

北京市第二十八届“119”宣传月圆满结束

北京市第二十八届“119”宣传月圆满结束

北京市第二十八届“119”宣传月圆满结束

北京市第二十八届“119”宣传月圆满结束

  11月份以来,北京消防总队紧密结合城市安全隐患治理三年行动计划、冬春季火灾防控等重点中心工作,以“全民参与、防治火灾”为宣传主题,精心部署开展第二十八届“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期间,发动15余万名消防志愿者,开展各类宣传培训演练活动41000余场,培训人员121万余人,发放各类宣传材料1700余万份。

  立足行业特点,坚持以人为本,探索创新多元化消防宣传模式。市消防部门依托消防志愿者服务总队,招募千名消防志愿者开展“百场消防宣传进社区”主题活动;整编145个流动宣传队、17辆消防车深入老旧小区开展“流动宣传护平安”活动;每周集中针对电动自行车、村民自建出租房开展夜查行动。开展消防产品知识宣传,讲解购买、使用及真假辨别方法,加大对假冒伪劣消防产品打击力度;组织校园、社区、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开展技能比武、检验训练演练成果,增强队员消防安全处置能力和广大从业人员消防安全意识。市教委组织各级各类学校利用校内广播、宣传栏开展宣传提示活动;市旅游委组织全市旅游行业开展应急演练;市文化部门督促全市影院落实开机前播放消防公益短片;市文物局指导文保单位利用售检票期间同步发放宣传材料,开展游客消防安全提示;市交通委充分利用户外交通引导电子显示屏开展宣传提示;市住房城乡建设委指导督促各建设施工现场,开展消防演习,悬挂横幅、张贴标语。

  协调全市开放150余个教育基地、场馆、站点,208个备防消防队站,社会各界近20余万人参观互动体验;推动2100余名社区宣传大使、1800余个社区微型消防站、单位小型站开展排查火灾隐患、讲授消防知识普及课、组织逃生演习、制作主题宣传展板的“四个一”活动;发动群防群治力量走街串巷、推门入户,开展宣传提示。

  北京市“出实招”进一步加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

  当前已进入寒冬季节,气温下降,电动自行车由于防寒防盗导致进楼入户违规停放充电行为不断增多,火灾风险增大,是电动自行车火灾特别是亡人火灾的易发多发期。为有效降低电动自行车火灾风险,坚决遏制亡人火灾事故发生,北京市“出实招”进一步加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 

  强化落实消防安全治理责任。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重点针对电动自行车违规经营、违规停放充电等不安全行为,集中开展新一轮隐患排查治理行动,有效降低风险隐患。质监、工商部门加大电动自行车、蓄电池生产销售领域暗访回查力度;住建部门开展物业服务企业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管理专项部署、教育培训和督导检查。各街道、乡镇要落实基层管理责任,组织开展常态化治理行动。各级政府加大政策和资金支持,大力推进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设施建设。

  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及时发现并整改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行为;督促指导物业服务企业、居民小区管理单位、居(村)民委员会加强防火检查和夜间巡查,及时发现和制止在公共建筑内、居民住宅的楼梯间、楼道、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区域违规停放电动自行车及充电行为。充分发挥基层综治工作平台作用,加强电动车停放、充电管理。依法加大对居(村)民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居民小区管理单位的监督检查力度,督促履行消防安全法定职责。城管、安监、公安交管等监管部门加大监督执法力度,严格依法查处电动车违规使用、停放、充电等行为。

  加强宣传引导增强安全意识。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紧紧围绕“全面参与、防治火灾”“119”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组织发动社会单位、居民小区广泛宣传海报,利用火灾案例开展警示教育。

  北京消防深入村民自建房

  查隐患送安全

  为进一步增强百姓火灾防控水平,不断提高村民消防安全意识,近日,北京消防根据季节特点,深入村民自建房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同步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提示,全力确保本市村民自建房的消防安全。

  据悉,北京消防深入推动街乡镇、村和社区采用广播、设置消防宣传栏等多种形式,拓展宣传阵地,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有针对性地常态化开展消防常识宣传和警示教育,发动乡镇、街道、社区、农村在小区宣传栏、电梯间、楼梯间、逐个楼门、院落等显要位置广泛张贴电动车防火安全提示、家庭防火常识等宣传海报,全力提升公众的消防安全意识以及自防自救能力,进一步推动了本市冬季火灾防控工作迈上新台阶。

  在此基础上,北京消防还依托属地街乡镇组织村和社区广泛发动力量,在摸底排查的同时持续开展家庭消防安全“体检”行动,重点对电动车充电、家用电器、取暖设备、燃气用具进行宣传,提示使用明火消防安全,督促和引导广大村民、业主租户进一步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及时消除隐患,提高自防自救能力,让防火意识真正深入到群众的心中,从源头消除火灾隐患。

  近期,北京消防还将继续结合当前工作,在火灾高发区域等重点区域继续设立流动宣传站点,持续开展多种形式的消防宣传活动,扩大消防宣传的广度和深度,强化社会单位及百姓的火灾预防观念,确保百姓平安过冬。

  电动车检查宣传“同步走

  北京消防走进社区传递”“平安”

  为进一步夯实电动自行车火灾防范基础,加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整治力度,近期,北京市消防总队消防监督员深入社区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检查,本着“边检查、边整改、边宣传”的原则,检查安全的同时,着力营造良好的浓厚氛围,达到隐患清理、消防宣传两不误的工作目标,向老百姓传递防火安全知识,送“安全”报平安。

  检查中,监督员向居民详细讲解了电动自行车充电棚使用方法,并提醒居民要及时关闭充好的电动车电源,严禁超负荷用电,严禁违规停放电动自行车、乱接乱拉充电线路,及时清理充电区域内的易燃杂物,严防火灾事故的发生。

  同时向居民发放了预防电动自行车火灾的宣传资料,利用火灾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居民自觉抵制在楼道、室内不安全停放充电行为,提升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救逃生能力。

  据悉,北京消防部门结合电动车火灾隐患特点,积极制定有针对性的隐患排查措施,同时,利用各类宣传阵地,广泛张贴宣传海报,大力普及电动车预防火灾和逃生自救等知识,有效预防和遏制电动车火灾事故的发生,确保辖区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在此基础上,防火监督员还深入社区,为社区群众细致讲解如何识别火灾隐患、初期火灾扑救、火场逃生自救、如何正确拨打119报警电话等消防安全常识,并组织参加宣传培训人员现场进行消防业务技能演练,手把手指导,让每位居民进行了灭火器和消防水带的现场使用、铺设操作,并对错误操作进行纠正,为辖区火灾形势的稳定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北京消防全面“体检”

  老旧小区平房院落消防安全

  近期,为进一步加强老旧小区平房院落火灾防控工作,确保全市社会面火灾形势平稳,北京消防全面加强老旧小区平房院落火灾防控工作。

  严格管理,着力提升平房院落火灾防控针对性有效性。开展消防安全调研摸底,评定火灾风险等级,明确管理看护人员、火灾防范重点、消防器材配备、人员紧急疏散等内容,实行差异化、精细化管理。巡查检查全覆盖,充分发挥属地街道、社区居委会、公安派出所、综治力量、物业企业、自治组织“身在基层、熟悉基层、服务基层”优势,强化落实消防安全管理职责和火灾防范措施,勤检查、勤巡视、勤提醒,组织清理可燃杂物,及时制止危险行为,整改消除动态问题,有效预防火灾事故。宣传提示全覆盖,大力开展消防宣传“进胡同、进院落、进家庭”活动,结合实际在胡同内设置宣传栏、悬挂横幅,在院落内张贴宣传材料和设置警示性、引导性、提示性宣传标语,对居民家庭发放消防知识手册,普及安全用火用电用气常识,营造浓厚的消防安全氛围。

  多措并举,着力提升平房院落消防安全设防标准。结合背街小巷整治、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更换老化电气线路、燃气管路,借助架空电线入地在狭窄胡同道路预设消防供水管道,在院落内增设消防水喉及增配灭火器、灭火毯、消防水桶、铁锹等简易灭火工具,为家庭安装独立火灾报警器、电气漏电保护装置及电线穿管保护等措施。规范电动车安全管理,有条件的在室外设置独立的车棚进行集中存放、集中充电。建设社区微型消防站,配齐人员及车辆器材,负责日常防火巡查、消防知识宣传和初期火情扑救,特别是加强夜间巡逻防控。

  北京消防致市民防火安全一封信

  尊敬的市民朋友:

  冬季用火、用电、用气量大,历来是火灾多发高发季节。为切实减少火灾事故发生,保障广大市民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全市火灾形势稳定,北京消防特别提示您:

  一、利用土炕、炉火、电取暖时,要与周边可燃物保持安全距离,不在电取暖设备覆盖晾晒衣物,检查土炕高温部位被褥有无碳化迹象,如有碳化痕迹转移睡觉位置;

  二、购买使用合格的电热毯,并严格遵照说明书使用,严禁折叠,发现电热毯不热或只是部分发热,说明存在故障,应立即停止使用,遇临时停电应关闭电热毯电源;

  三、不卧床吸烟,尤其酒后、睡前、疲倦时不躺在床上或沙发上吸烟;

  四、加强对孩子的看护,不将孩子锁在家中,正面引导教育孩子不要玩打火机、火柴、蜡烛;

  五、关爱对鳏寡孤独、老弱病残人员的监护,帮助检查室内火灾隐患,尤其对燃气、电气、火源及其周边进行检查,及时消除隐患,张贴嘱咐消防安全注意事项;

  六、及时清理可燃杂物,不往家中捡拾废品,不在疏散通道内堆放杂物影响通行;

  七、注意充电消防安全,尤其对电动车进行充电,不私拉乱接电线,不超负荷进行充电;

  八、发生火灾不要贪恋财物,捂住口鼻弯腰逃离火场;

  九、一旦发现火情要立即拨打119报警电话;

  十、提倡家庭购买安装独立式火灾报警装置,保证着火及时发现,及时警示呼叫,提高家庭消防安全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