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改革开放40周年大事记》即将编纂完成

2018-12-14 11:53:4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石丽敏

  国际在线消息(实习记者 郭佳):近年来,北京市方志馆建设突飞猛进,已成为了解北京的重要窗口,地情网和地情数据网的公共服务职能日益强化。北京市提前三年在全国率先实现市、区两级综合年鉴“一年一鉴、公开出版”的任务;第二轮规划志书计划编纂《北京志》分志70部和区县志18部,到2020年实现出版。2018年12月13日,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联合北京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召开“走好改革路 奋进新时代”--志说北京市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了北京市地方志工作整体情况。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9F73EA3-36BD-4815-8C60-5E5BEED270AA}_副本

    新闻发布会现场(摄影 郭佳)

  北京市地方志事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度重视修史修志的指示精神,坚持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不断加深北京市地方志的社会影响力。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和领导下,北京市地方志工作第一次在市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予以部署,第一次在市十三五规划中得到体现,第一次被列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第一次被纳入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督察体系予以推进,实现了北京市地方志工作的日常化、常态化。

  在北京市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北京市地方志办于2018年年初制定《北京市改革开放40周年大事记》编纂方案,通过大事记的形式系统梳理了改革开放40周年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北京市的重大事件。《北京市改革开放40周年大事记》内容主要分为高瞻远瞩、长远谋划,建设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国际交往中心,建设科技中心和专题介绍五部分。

  相关内容

  《北京市改革开放40周年大事记》部分介绍

  第一部分:高瞻远瞩,长远谋划

  1、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2014年2月25日—2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就“全面深化改革、推动首都更好发展特别是破解特大城市发展难题”到北京市规划展览馆、玉河历史文化风貌保护项目、北京市自来水集团第九水厂、北京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首都博物馆考察;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北京市工作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2017年2月23日至24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市考察城市规划建设和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先后到新机场、五棵松体育中心、首都体育馆、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和大运河森林公园考察。

  2、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是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时代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习近平京津冀协同发展思想的重要体现。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京津冀协同发展思想创造性提出了中国特色首都治理体系和区域治理体系,具有重要的理论创新价值和实践指导意义。

  3、编制《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0)》

  4、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等内容。

  第二部分:建设全国文化中心

  1、北京市申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情况。北京市目前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7处,包括北京故宫、长城、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北京皇家祭坛——天坛、北京皇家园林——颐和园、明清皇家陵寝——明十三陵、大运河。目前,北京市正在申报第8项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中轴线申遗。

  中轴线申遗包含14处遗产点:永定门、先农坛、天坛、正阳门及箭楼、毛主席纪念堂、人民英雄纪念碑、天安门广场、天安门、社稷坛、太庙、故宫、景山、万宁桥、鼓楼及钟楼。

  2、举办亚运会情况。第11届亚运会在北京举行,这是中国举办的第一次综合性的国际体育大赛。

  3、举办奥运会,包括编纂《北京奥运会志》情况和冬奥会筹办情况。

  4、举办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包括运河文化站、永定河文化展情况。

  5、举办世界田径锦标赛情况。

  6、举办第二十一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等情况。

  第三部分:建设国际交往中心

  1、举办亚太经合组织第22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APEC).

  2、举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

  3、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情况。

  第四部分:建设科技中心

  1、北京市创新发展情况,包括中关村发展历程、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等情况。

  2、科技产业博览会等情况。

  第五部分:重点专题介绍

  1、城市化进程,以撤县设区为代表。

  2、基础设施建设大发展,包括道路、地铁等整体情况,重点介绍环路建设情况和机场建设情况。

  3、治理环境污染等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