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实施大数据行动计划让城市“聪明敏锐”起来

2018-12-13 13:55:44|来源:千龙新闻网|编辑:尹红燕

  千龙网北京12月13日讯(记者 欧阳晓娟)12月12日,北京市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2018年高峰论坛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北京市经信局副局长潘锋在论坛上透露,北京城市信息化建设方面已初步形成特色鲜明的“北京模式”,下一步将继续实施北京大数据行动计划,让城市“聪明敏锐”起来。

  本届高峰论坛由北京市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和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共同主办,以“数汇北京·智惠城市”位主题,邀请众多专家学者等围绕大数据发展新理念、新技术、新方向和新应用等内容,进行了专题研讨和培训。

  市经信局副局长潘锋在致辞上表示,北京在顶层设计、法规标准、数据汇聚、系统入云、试点示范等方面多点开花、全面突破,初步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北京模式”。下一步北京将继续周密组织实施北京大数据行动计划,让城市“聪明”起来、“敏锐”起来,有机地实现全社会“精治、共治、法治”,完成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历史性跨越。

  在专家观点阶段,市专家委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杨学山,以“数字是如何智慧的”为题进行了主题演讲。在阐述分析大数据的本质特点基础上,提出加快促使大数据应用落地的关键技术发展走向。

  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北京市大数据专家咨询组专家孟庆国,则从电子化、网络化、数据化、智能化等数字化演进分析入手,探讨了未来政府数字化转型所遵循的数据逻辑、业务逻辑和服务逻辑。他认为,基于数据、业务和服务三个维度整合与创新构成了未来政府数字转型的核心内容,是未来信息社会背景下政府形态重塑的关键所在。

  专题培训环节,市经信局智慧城市处刘旭副处长以“大数据政策解读和北京市大数据推进思路”为题,系统介绍了国家和我市在大数据方面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文件,并详细讲解了近期我市大数据工作推进思路。

  此外,来自腾讯、阿里巴巴、旷世科技等知名企业的专家也参加了会议,并发表了主题演讲。据了解,北京市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高峰论坛已连续举办了五届,成为北京市信息化领域热点探讨、工作交流、观点切磋的一大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