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义利”变身社区便民店

2018-12-11 09:14:37|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李玥

“百年义利”变身社区便民店

▲位于东经路的YiLi社区生活店。

“百年义利”变身社区便民店

昨天上午,市民在位于东经路的YiLi社区生活店选购生鲜蔬菜。记者 邓伟摄

  新开辟的水果蔬菜区,砂糖橘透着清香,各类叶菜水灵灵的;一角的主食厨房,馅饼、煎饼、烧饼、烙饼、面条、馒头等样样俱全。老字号百年义利福长街店,经过一番换装于近日试营业。以前主打义利面包、北冰洋汽水的老字号专卖店,悄然增加果蔬、生鲜、主食厨房等品类,为周边居民带来不少便利。

  西城区东经路和禄长街二条交叉口的西北角,远远就能看到“百年义利”大红招牌。细心的居民会注意到,这次重装开业,招牌上多出一行小字“YiLi社区生活”。

  升级转型后,这家老字号门店一改往日复古风格,变得更明快、更时尚。朝东的推拉玻璃门,被一面数米高的玻璃幕墙取代,店内一下子亮堂许多。以前正对着门口横放着一条长长的老式柜台,如今也撤掉了,500平方米的门店显得宽敞了不少。柜台内靠墙摆放的4层糕点架子,现在被蔬菜、水果、速冻食品等冷柜取代。该店店长张从容说,过去的装饰突出老字号风格,木货架比较多,色调偏暖色,现在的内部装饰更加简洁时尚。

  门店不光“颜值”提高,店内商品品类也大幅扩充。店内西北角的主食厨房窗口,原来是库房,为把营业面积充分利用起来,现在用于现场加工各类主食。通过联营方式引入的蔬菜水果,成为门店新主角,每日进货保证新鲜,还砍掉了中间环节,价格也相对亲民,当日大白菜每斤仅售0.29元。鲜肉则引入二商大红门品牌,保证食品的品质,还配售一些牛羊肉片、香肠、鱼丸等,方便居民冬天涮火锅。

  店内熟食小馆还新增海带丝、豆腐卷、酱香鸡、鹌鹑蛋、牛蹄筋、散装凉拌鸡块等熟食。这些熟食都是义利自己生产的,品类比以前更丰富。

  “以后来这买面包,还能把青菜、水果、肉、主食全买齐了。”家住南纬路2号院的谢大妈带着小孙子来到店里转一圈,乐得合不拢嘴。张从容表示,门店周边小区老年人偏多,到店的顾客有70%是老年人,以后他们走几分钟就能到店,把日常生活所需买全了。

  从2011年开店至今,百年义利连锁店已有超过130家门店。“以前定位就是义利的专卖店,产品主要是义利面包、北冰洋汽水等。”百年义利总经理许鹏婕说,现在根据居民生活需求,将部分具备条件的门店转变为社区超市,在体现老字号主题文化的同时,也能方便居民生活。(记者 孙杰)

  六十年“同兴成”回归家门口

  一张泛黄的收据上写满粮油的购物记录,这是60多年前同兴成杂货店留下的历史印记。近日,这家销声匿迹数十年的便民商业老品牌以崭新面貌回归,不仅提供百姓日常所需的商品,还玩儿起了新零售,引入“刷脸”支付等体验。

  虽然具体年代已不可考,但据称,同兴成大致出现在公私合营期间,在经营一段时间以后实体店消失,这个牌子就进入了华天集团的品牌库。在西直门南大街,新开的同兴成便利店昨天刚一开门,就吸引了不少老街坊,几位老年人一大早就进店选购蔬菜。西红柿、土豆、圆白菜、洋葱……在同兴成便利店中,蔬菜水果被摆在最显眼的位置,达到70多种,此外还有各类粮油、调料、零食、百货。

  商品之外,便利店还搭载了多种便民服务。热食窗口提供一日三餐,热食窗口前还立着一台饮水机,进店顾客以及出租车司机等服务群体可以免费取用热水。工作人员介绍,未来,同兴成还将针对不同区域居民量身打造多种便民服务,包括免费冲泡、微波加热、手机充电、便民雨伞、无线WIFI、应急药箱和交通指南等。

  由于收银台与支付宝实现了绑定,到店购物的市民无需带钱包,甚至连手机都不用带。选好商品后,到门口的自助收银台扫描商品条形码,选择“刷脸”支付,屏幕就会进行脸部识别,顾客输入绑定支付宝的手机号后4位,就能自动完成扣款。此外,店里还全部使用电子价签,可以在后台一键修改商品价格。

  这家既便民又智能的便利店由北京华天集团与天猫超市共同打造,实现了老字号和新零售的结合。华天集团副总经理胡博说,同兴成在60余年前创业之初就根植于百姓生活之中,为老百姓提供粮、油、盐等生活必需品。去年,华天集团开始推动同兴成的回归,本着便民利民的初心,与天猫超市合作,使同兴成以崭新的面貌与市民重新见面。

  除了西直门店,同兴成其他3家店也已在金融街、德胜门、什刹海开张,年底前,其位于月坛附近的店面也将开业。这些门店的选址都在社区周边,服务于居民的日常生活消费。未来,同兴成也会走出西城区,在全市甚至华北地区进行布局。

  这也标志着京城便利店市场又迎来了一个新面孔。华天集团总经理贾飞跃介绍,近年来,北京一直在推进“一刻钟社区服务圈”示范点工程,疏解整治工作也愈发重视便民商业的建设,同兴成西直门店就是利用腾退空间打造而成。“对于北京华天而言,涉足便利店新零售,既是国有企业应有的责任和担当,也是抓住新时代消费市场的发展机遇。”他说。(记者 马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