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市副中心打造国际财富管理中心

2018-12-11 09:06:43|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李玥

北京城市副中心打造国际财富管理中心

北京城市副中心打造国际财富管理中心

北京城市副中心打造国际财富管理中心

北京城市副中心打造国际财富管理中心

北京城市副中心打造国际财富管理中心

北京城市副中心打造国际财富管理中心

  近日,2018全球财富管理论坛在通州运河商务区北京国际财富中心举办,这是北京城市副中心打造的首个以财富管理为主题的国际论坛,也是北京城市副中心举办的首个国际性金融专题论坛。

  通州是北京城市副中心的所在地,地处京津冀的重要交通节点,位于京津发展轴的交会处,是首都参与京津冀发展的重要桥头堡,素有“一京二卫三通州”的美誉。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大格局拉开后,通州区不断推进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城市的承载力得到大幅度提升。

  “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将在运河商务区打造出国际一流的财富管理中心”2018全球财富管理论坛上,北京市通州区区委副书记、区长赵磊掷地有声,描绘了北京城市副中心的一张蓝图。

  未来,北京城市副中心将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全力打造行政办公、商务服务、文化旅游、科技创新四大产业板块。以运河商务区为重要承载区,通州区将优化绿色金融发展的营商环境,加速推进和落实高端金融产业项目落地,出台相关优惠政策,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辐射力的财富管理中心,完善财富管理行业的全产业链。

  北京城市副中心首次打造国际级别金融盛会

  近年来,作为金融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财富管理行业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在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的过程中,通州区也在大力发展财富管理等新兴金融服务产业,完善财富管理行业的全产业链,致力于将财富管理产业打造成通州经济发展的新动力。为进一步推动财富管理产业链的完善和发展,北京城市副中心打造了首个以财富管理为主题的国际论坛。

  据介绍,这是北京城市副中心首次举办国际级别的金融专题论坛。本届论坛由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指导,《财经》杂志社、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华夏经济学研究发展基金会·金融街88号论坛主办,富华国际集团战略支持,来自政府有关部门、金融机构、外资银行、智库、企业的代表约400人出席会议。论坛邀请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社科院副院长高培勇、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葡萄牙前欧洲事务部部长Bruno macase、海峡区块链研究院院长王永利、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英仕曼集团中国区主席李亦非、百度副总裁张旭阳、瑞银证券总经理钱于军等各界知名人士齐聚通州,围绕“全球变局下的财富管理”这一主题,探讨北京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财富管理中心的模式和路径,分析通州区在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过程中的历史新机遇。

  北京市副市长殷勇在出席论坛时表示,面向未来,北京市将继续优化环境,加强服务,严控风险,推动财富管理规范有序发展,培育与首都城市定位相适应的财富管理业态。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将加大开放政策集成,打造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先导区,进一步完善配套基础设施,提升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吸引和支撑能力。

  对于通州如何发展财富管理行业,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霍学文建议,首先要做好规划,包括规划良好的承载区域、规划良好的基础设施、规划良好的制度和软环境,在北京城市副中心,要尤其注重发展良好的金融服务基础设施。同时,还要发展优质的财富管理文化,培育优秀的财富管理人才。

  通州区区委副书记、区长赵磊从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发展规划、发展优势、发展方向、发展空间、金融产业发展态势、营商环境等方面,向参加论坛的领导和嘉宾作推介。赵磊介绍,目前,市级行政机关已开始搬迁入驻,通州区进入了北京城市副中心的时代,全区的发展和建设也迎来了副中心的周期。北京城市副中心是北京新两翼中的一翼,京津冀区域新的增长极和创新平台,通州区委区政府将把建设运河商务区作为当前重要工作之一,高品质建成北京高端商务承载新区。

  优化营商环境形成人才聚集“磁场”

  11月8日,北京市副市长殷勇参加“2018北京绿色金融国际论坛”时指出,北京将进一步优化绿色金融发展的营商环境,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辐射力的财富管理中心,完善财富管理行业的全产业链。2017年发布的《北京市关于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重要举措的行动计划》正式提出,北京要在城市副中心争取设立国际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为全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探索和积累经验。

  在2018全球财富管理论坛上,通州区区委副书记、区长赵磊再一次向国内外财富管理专家、企业展示了通州的决心和优势。作为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示范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和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北京城市副中心汇集了中央和北京市改革和先行先试的倾斜政策,为北京城市副中心加快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创造了良好条件。对标聚焦世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和北京市“9+N”系列政策,通州区编制了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系列指导意见及实施方案,制定三年行动计划,大力优化营商环境。

  在投资贸易方面,通州是北京市服务业对外开放试点、北京市首批商事制度改革试点、北京市市区统建共用网上审批工作唯一试点区,北京市公共服务类建设项目投资审批改革试点,同时也是首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首批国家重大市政工程领域PPP创新工作重点城市。赵磊表示,这些试点工作已经形成了好的经验,将为各类资本在副中心落地生根、做大做强创造有利条件。

  同时,通州以科技引领提升政务服务效率,在北京实现了多个“率先”。例如,率先实现新设企业两个半工作日办结;率先实现办事人“刷脸”自助取照等。通过“灯塔计划”、“运河计划”等人才专项政策的实施,促进高精尖人才在通州集聚。

  赵磊介绍,在北京城市副中心打造国际财富管理中心,通州区已经做了充分的准备。国际财富管理中心选址初步设定在富华水乡区内,通州区将出台相关优惠政策,支持国际财富管理中心的健康发展。通过人才计划,通州要聚集一批国际财富管理人才、金融领域领军人才、总部经济高端人才,未来在运河商务区17.5平方公里的区域内,人才将是突出的标志。

  国内外高端产业项目扎根北京城市副中心

  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国研财富管理研究院、富华国际集团三方在今年8月共同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之后,在通州区不断加速推进和落实高端商务产业落地政策的带动下,以“北京国际财富中心”为代表的运河商务区高端金融服务区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取得了实质进展,其中北京国际财富中心已经正式命名并启用。国内外知名财富管理企业及智库正以运河商务区为圆心聚拢,为将北京城市副中心打造成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辐射力的财富管理中心发挥积极作用。

  据介绍,运河商务区占地17.5平方公里,是高端商务的重要承载区。目前立体交通、综合管廊等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成,一期16个开发项目全面启动招商。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等各大银行纷纷落户,北京金融科技国际产业园等一批金融机构正式入驻,金融产业的集聚发展态势初步显现。

  未来,北京城市副中心的产业发展将围绕三大主导功能展开,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全力打造行政办公、商务服务、文化旅游、科技创新四大产业板块,即以高端新型智库和人力资源服务为重点的行政办公板块,以财富管理、科技金融、企业总部和专业服务机构为重点的高端商务板块,以文化旅游、数字创意、演艺与会展为重点的文化旅游板块,以智慧城市、创意设计和互联网安全为重点的科技创新板块。

  目前,以产业园区和重点功能区为主阵地的产业承载空间正在加快建设,主要包括运河商务区、文化旅游区和中关村科技园区通州园等区域。截至目前,通州区重点高精尖产业项目储备近100个,一批投资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加快落地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已经成为各类优质资源云集、备受青睐的创业高地和投资热土。文/魏昕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