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座值得深爱的城市

2018-12-06 18:50:5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石丽敏

  国际在线消息:我一直以为自己对北京民俗风情已经有了一定的认识,可以称为“北京通”。但是,在参加了2018“丝路大V北京行”——文化篇活动之后,我发现对北京文化的了解还不是那么深刻。

  2018年11月15日,为充分展示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北京在文化推广和发展等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2018“丝路大V北京行”——文化篇活动正式开启。活动的第一站是首都博物馆,这是我第一次来此参观。首都博物馆的展览包括基本陈列和精品陈列,基本陈列有《古都北京·历史文化篇》和《京城旧事——老北京民俗展》等,主要表现了恢宏壮丽的北京文化及不断递升并走向辉煌的都城发展史;精品陈列有《古代瓷器艺术精品展》、《燕地青铜艺术精品展》和《古代书法艺术精品展》等。

  在参观过程中我看到了很多代表老北京民俗文化的展品,并观看了一个专门介绍北京人结婚仪式的视频。在首都博物馆,我还看到了很多来此参观的中国小学生,他们对中国历史和北京文化满怀热情,认真地听取讲解并分析提问。在听完工作人员对展品的讲解后,我深有感触,原来中国的历史如此神奇和有趣。这次参观让我想到“活到老,学到老”这句中国的俗语,无论学什么专业、做什么工作,都得去深入了解对方的风土民情。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首都博物馆展览(摄影 叶卡捷琳娜)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99513806457267695

首都博物馆展览(摄影 叶卡捷琳娜)

  我们的第二站来到了位于北京琉璃厂古文化街的荣宝斋。荣宝斋集书画经营、文房用品、”木版水印“、”装裱修复“、展览展示为一体,拥有“木版水印”和“装裱修复”两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当天工作人员给我们展示了”木版水印“,在那一刻我彻底明白了这四个字的含义。”木版水印“是中国传统的刻版印刷方法之一,因用水墨和颜料在木刻版上刷印而得名。我们除了观察这个绝妙的过程,当天还动手参与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