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文化纪念馆推“红楼百年”主题展 将打造“红色基地”

2018-12-03 09:01:33|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李玥

  原标题:新文化纪念馆将成“红色基地”

  位于东城区五四大街29号的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目前主要负责新文化运动时期著名人物、重大事件有关实物、资料的征集、保管、研究和宣传展示等工作。作为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示范单位,这里每年接待参观游客十余万人次,到2021年,这里将真正成为突出中国共产党历史的“红色基地”。

  据了解,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是依托原北京大学红楼建立的旧址类博物馆,是全国唯一一家全面展示五四新文化运动历史的综合性博物馆。北大红楼是一座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近代建筑,原为北京大学第一院,始建于1916年,落成于1918年,全楼以红砖红瓦建成,故称红楼。作为新文化运动的大本营,五四运动的发源地,中国共产党早期重要活动地,北大红楼于1961年3月被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走进纪念馆内,一间间复原的展室向观众无声诉说着历史。“当时陈独秀、李大钊、蔡元培、胡适等人就在这里传播新思想,成为新文化运动的标志性建筑。”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博物馆陈列展览部主任陈翔说。

  刚建馆的时候,第一件事就是要恢复北大校长蔡元培的办公室。陈翔说,当时访问过很多人,甚至访问过蔡元培的女儿和学生,可谁也记不得当年在红楼时,蔡元培的办公室到底什么样子了。于是,在对蔡元培办公室进行恢复的时候,就参照李大钊办公室的样子来进行复原。靠墙摆上柜子,面前摆上桌子,桌子上摆着电话。展柜的形式也全部采用复古的木式柜子,而没有采用如今流行的铁柜子,虽然样式很简单,但是全部基于过去的样子。随后,又陆续恢复了书库、新潮杂志社、学生大教室等旧址。

  除了日常的展出,纪念馆的活动不仅仅局限在北大红楼里,还与其他单位开展了合作,将新文化运动的相关展览送出去。“比如我们在广州农讲所纪念馆、上海中共二大纪念馆等,举办‘不忘初心——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陈列展览。原北京鲁迅博物馆和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合并之后,每年出去巡展的项目都有十几项”。

  此外,纪念馆的活动也在向外辐射。去年,在箭杆胡同的《新青年》编辑部旧址,就新开辟了一个小型的纪念馆。“通过我们的展览,还原了当年《新青年》编辑部的场景,社区居民也可以在这里开展活动。这也是旧址保护的一种模式,这种博物馆进社区的模式也得到了博物馆界的认可。”陈翔说。

  今年是红楼百年,而明年是“五四运动”百年。陈翔表示,今年底前,纪念馆将推出“红楼百年”主题展。此外,从今年起纪念馆逐渐丰富调整展馆内容,增大“红色宣传”的分量,到2021年全面建成突出中国共产党历史的纪念馆,将纪念馆打造成“红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