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狼”马布里变地道北京小伙 用一卡通坐地铁“上下班”

2018-11-28 09:47:11|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李玥
“独狼”马布里变地道北京小伙 用一卡通坐地铁“上下班”
马布里为山区小学的学生签名
“独狼”马布里变地道北京小伙 用一卡通坐地铁“上下班”
小学生为马布里戴上红领巾
“独狼”马布里变地道北京小伙 用一卡通坐地铁“上下班”
马布里带领山区小学学生打篮球

  2012年3月30日,在北京五棵松篮球馆里,北京金隅男篮主场124比121击败广东男篮,35岁的斯蒂芬·马布里率领球队赢得了队史上第一个总冠军。至此,马布里变身“马政委”成为球队的顶梁柱,昔日的“独狼”早已变身为一个彻头彻尾的“北京小伙”,他也一直在为中国慈善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马布里说:“命运把我带到了中国,带到了北京,这就是我应该来的地方。”

  加盟北京篮球队

  率领球队拿下总冠军

  在马布里加盟之前,北京队的成绩一直徘徊在中国男子篮球联赛的中上游,虽然保持着竞争力,却一直难以突破。马布里加盟北京队的第一个赛季,就带领北京队成功击败了联盟霸主广东宏远。

  广东宏远在2012年之前的八个赛季里赢下七个冠军,今次北京队以4比1完胜广东,完全出人意料。瞬间,北京这座城市为北京首钢男篮而倾倒、为马布里而着迷。

  “马政委真牛”,马布里曾在微博上用汉语拼音为自己喝彩。那是在“总冠军”前一个月,马布里率领北京队3比0横扫季后赛的第一个对手浙江广厦。比赛中,刚过完35岁生日的他为现场观众奉献了登陆中国3年来的第一个扣篮。

  两年之后的同一天,北京男篮在客场以98∶88力克新疆队,以4∶2的总比分赢得了本赛季CBA总冠军。当比赛结束的哨声吹响时,回到更衣室的马布里用一块毛巾遮住了头,哭得像个孩子。

  在第二次夺冠的过程中,马布里因为膝盖半月板撕裂缺席了大部分的常规赛。倒数第六轮比赛,马布里拖着一条伤腿,一瘸一拐地出现在赛场上。即便如此,他仍然带领北京队从季后赛中杀出重围,在总决赛中夺冠。

  昔日“独狼”

  变身球队“马政委”

  曾经NBA赛场的“独狼”如今梦圆北京。自从来到中国,“马政委”一扫在美国本土曾经留下的阴霾。本土年轻球员上场前会收到他的加油短信,其他俱乐部的大牌外援与球队发生矛盾,马布里也充当着“政委”的角色从中调停。媒体送给马布里的绰号“马政委”也流行开来。

  自2010年马布里来到中国,从山西辗转到广东,他说自己还是更想为北京队效力。“我喜欢北京,打心眼儿里喜欢”。在等待和北京队确认合作意向的5个月里,“我不是在中国,就是在想中国”。 马布里做过一个梦,隐约看见自己穿着北京队的球衣,快乐地站在北京队的球场上。

  跟北京队签约当天,马布里确认来签约的总经理已经走远,就“立刻吼叫起来,把自己摔倒在床上,抱着儿子打滚儿。嘴里喊着北京!北京!北京!”他搂着小儿子热泪长流,“我解释不清楚我有多高兴。来中国之前,我的生活早被撕碎了……我完全不知道我的人生会转向何方。”

  马布里说自己的人生向前迈出了崭新的一步,他说,我的人生更有价值了,我可以给予更多了。因为这是中国的首都,这是世界的舞台。这是年过30之后我人生的一个重要决定,我终于成为了伟大的一部分。

  热心公益

  “我希望把爱传递给更多的人”

  马布里在中国、在北京获得了前所未有的信任、崇拜与爱;同时,他也用自己的行动在这片从陌生到熟悉的土地上,播撒着爱的种子。

  2012年1月27日,正是春节假期,马布里来到医院第二次看望白血病女孩媛媛。一个多月前,马布里曾经到医院看望过患噬血细胞综合征的11岁女孩范媛琛,从美国回来后仅两天,他就兑现诺言再次来探望媛媛。

  他和媛媛在一起待了一个多小时,一起玩游戏,谈论孩子喜欢的话题。与上次不同的是,这次探访应马布里的要求没有记者随访。媛媛的父亲范盛谊说,马布里这次就是以朋友身份看望媛媛,临走时马布里还和媛媛悄悄说:下次我来连你父母也不告诉了。

  同年2月6日,“关心下一代·马布里公益篮球之旅”来到了西双版纳。一大早,勐海县曼贺小学的孩子们就冒着小雨,列队欢迎马布里一行的到来,马布里很开心地为孩子们签名,与孩子们互动,并捐赠了一批“星布里”T恤和运动鞋。

  7月,马布里与关心下一代基金会携手举办的“马布里慈善晚宴”在北京万达索菲亚大酒店举行。马布里将总计201.6万善款捐赠给关心下一代基金发展公益事业,不仅如此,为了此次晚会马布里提供了自己在2003NBA全明星戒指、北京队夺冠金色球衣、尼克斯时期签名球衣、2003NBA全明星签名球衣和球帽。

  2013年10月10日,马布里作为“雪佛兰-红粉笔乡村教育计划”的志愿者来到云南,给香格里拉虎跳峡中心小学的学生们带去一堂别开生面的体育课。马布里从小是一个苦孩子。他说在他小的时候,并没有太多人关注、关心。“这也是为什么我在成功之后尽力去回报社会的原因。我希望把爱传递给更多的人,让孩子们知道他们是被人关爱的,让他们知道有很多人希望他们日后能成功。”

  爱上北京

  成为地道的“北京小伙”

  2014年4月2日,马布里从时任北京市市长王安顺手中接过了证章和金钥匙,成为第30位“北京市荣誉市民”。这一天马布里已经蜕变成一个地地道道的“北京人”。马布里给自己起了个名字:“北京小伙。”

  “这里跟纽约很像,什么人都遇得上,看电影、看演出,吃各种风味的食物。”马布里在北京生活得有滋有味,甚至跟相声演员曹云金同台说相声。

  马布里在北京大兴区买了一套150平方米的房子,还特意买了公交一卡通,坐地铁“上下班”。“因为我想看看他们的生活,这才是一座城市的灵魂”,马布里说。

  现在他早已融入了这座城市的灵魂。在回到纽约的时候,身上“很中国”的习惯依旧改不掉。例如点餐的时候,他习惯了远远地就招呼一声“服务员”,这让餐厅里的人十分吃惊。因为在他的故乡,点餐,只是在服务员走过来之后才开始的。

  如今的马布里,和队友一起去吃火锅,用筷子比用刀叉还要熟练,去工体为国安队加油,激动时更是会不由自主地跳起来呐喊。他喜欢功夫茶多过喜欢咖啡,在电视里看到北京的城市宣传片,他说自己也想和那些大爷、大妈一样跑跑步,打打太极。他熟悉了簋街,习惯了牛蛙的味道。他逛三里屯,也逛小商品市场,他在那里买了剃头用的推子。马布里今年还受邀到人民大会堂参观,有网友为他得意洋洋的照片配上了调侃的文字。

  熟悉马布里的人都知道,他有一句口头禅:“Love is love(爱就是爱)”,他曾说过:“爱是解答生命中所有问题的钥匙,如果你付出爱,那么你也会得到爱。”马布里当然爱北京和中国,他也曾说过:“我的余生将会在这里度过。”

  整理/本报记者 武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