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三地民俗文化绽放顺义新城

2018-11-23 09:16:08|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李玥

  原标题:三地民俗文化绽放顺义新城

  本报讯(记者 刘桥斌)天津大鼓、河北高跷、北京五虎棍、小车会、龙狮舞……一项项传统民俗表演逐次登场,赢得现场四百余观众阵阵喝彩。近日,京津冀传统民俗文化展示与交流活动在顺义马坡镇千亩森林公园启动,这也标志着马坡镇“四季文化”品牌“冬季·民俗展示”活动拉开帷幕。

  身着绚丽多彩的服装、打着催人奋进的鼓点,来自天津的女鼓手一亮相,就让现场气氛瞬间沸腾,她们瘦小的身体迸发出惊人的力量,一次次双臂高举,再迅速落下,鼓面微震,却声声雷动,现场掌声、喝彩声持续不断;接着是河北的高跷演员惊艳出场,脚踩着高高的木跷,却如同平地般演绎着精彩的舞步,叠罗汉、后空翻、三人转,特技表演让现场观众的心提到了嗓子眼,但最终完美的演出赢得了雷鸣般的掌声;来自顺义区马坡镇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五虎棍演出,细细的棍子在演员的手中仿佛被赋予了无穷的力量,一挥一舞间带动风响,一起一落间扬起尘烟,对打中,棍子相互碰撞,“当当当”,力道十足,气势磅礴,观众大呼过瘾,声声叫“好”!惟妙惟肖的龙狮表演更是将本场活动推向高潮。

  除了现场表演,舞台两侧,十项非遗文化项目正在同步进行展示,包括中国结、景泰蓝、金漆镶嵌、郝氏水纹剪纸、押花葫芦、九连环、糕点模具、骨雕、根雕和火绘葫芦。观众纷纷在传承人的指导下开始动手尝试,顺义市民在家门口就欣赏到了京津冀的经典传统民俗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