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大V手记:北京——文化创意产业之都

2018-11-23 20:57:4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石丽敏

      国际在线消息:11月17日,我与参加2018“丝路大V北京行”文化篇活动的其他成员开始了一天的行程。通过参观北京文化创意产业企业和园区,我深刻地感受到了北京文创产业的蓬勃发展,北京堪称文化创意产业之都。

  北京正在建设智能城市,发展创意文化,而文化产业、设计产业、娱乐产业和创意产业是关系北京建设的关键行业。北京的文化创意产业正步入产业快速集聚阶段。

  在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展示中心里,陈列着许多高科技设备,它们不仅适用于个体消费者,也适用于教育、医疗、体育、娱乐、游戏等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服务型企业。这些设备不仅是制造业生产系统中的重要因素,同时,也会对进出口市场产生深远的影响。

  在青龙文化创新街区,艺术区和居民区相互融合,胡同与充满艺术特色的现代化办公室、工作室和画室相互融合的景色,别有一番风味。这一新颖概念大放光彩,展现出勃勃生机。  

  2006年,北京在中国率先提出发展文创产业。位于通州的宋庄文创产业集聚区就是北京发展文创产业的典型代表。宋庄文创产业集聚区汇聚了中国艺术品交易中心、向村陶艺馆、国防艺术区、东韵丝绸艺术馆和宋庄当代艺术文献馆等一大批艺术馆区。

澳大利亚大V手记:北京——文化创意产业之都

位于国防艺术区的国中美术馆(摄影 杜甫温)

  宋庄文创产业集聚区被定位为国家级创意设计和艺术品交易区,汇聚了6000多名艺术家。这里有30多个艺术展览厅、113个画廊和超过4500个艺术家工作室。这一系列数字令人叹服,但最为重要的是,宋庄文创产业集聚区每年都会举办成百上千个文化和艺术活动,吸引了逾50万游客。宋庄文创产业集聚区作为重点文化产业区在国内外都享有盛名。  

  本次文化之旅的最后一站是杭法基作品展。展览寓意深刻,令人惊叹不已,杭法基的作品深刻体现了“流动的水墨”和“水墨之魂”,我认为他的这次展览独树一帜。杭法基从事艺术50多年,他将各种现当代艺术形式完美结合,展览集中体现了精妙的技巧,把握得恰到好处的形式和结构,寓情于景,宛如诗作,令人身心都受到极大震撼。

澳大利亚大V手记:北京——文化创意产业之都

杭法基作品展(摄影 杜甫温)

  我有幸和杭法基共进晚餐。餐桌上,我们谈到他的个人经历,他参观过全世界成百上千名艺术家的展览,也见证了北京这座不断蓬勃发展的文化之都的巨变。北京为其他城市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样本。(作者:澳大利亚迪肯大学教授杜甫温 翻译:郭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