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守敬纪念馆升级改造后开放 沙盘与视频展示城市水系变化

2018-11-21 09:01:57|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李玥

  原标题:郭守敬纪念馆升级改造后开放

  本报讯(记者 李天际)作为北京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点项目之一,经过一年多的升级改造,位于京杭大运河终点码头积水潭北岸汇通祠内的郭守敬纪念馆,昨天对公众重新开放。

  郭守敬纪念馆于1988年建成并对社会开放,为北京市首批免费开放博物馆,2017年启动展陈提升改造。北京青年报记者探访发现,升级改造后的郭守敬纪念馆分为世界名人郭守敬、大都水利开新篇、建大运河树丰碑、前贤遗珍惠后人、科普教育展等五大展区,分布在四个展厅内。历史图片、文物模型、视频资料、实物场景、沙盘模型等多种展示手段和元素,为观众提供了丰富的参观内容。

  此外,展陈还运用了多种科技手段增强观看的趣味性,比如展厅上方满天的星空,用幻影成像的方式展示出水闸运行的原理,用沙盘与视频结合的方式展示北京城市水系变化等。

  “这次升级改造最重要的目的,就是通过多件展品证实积水潭在元代就是大运河的终点码头,并把大运河如何引入元大都的事实说清楚。”西城区文化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将大运河的水引入大都城,从通州到积水潭沿途,郭守敬共设置了18个水闸,货船可直接行驶到积水潭的码头。

  重新开放之后,郭守敬纪念馆的服务功能也得到全面提升,可提供语音导览、微信导览、预约讲解等多种参观导览服务,尤其是通过配备专门的导览手册和音频课程等服务,面向青少年群体讲述好展览内容。未来,郭守敬纪念馆还将通过与中小学校的深入合作,将讲述北京水利建设以及大运河文化的课程开进课堂,同时通过流动展览等形式,深入街道和社区。

  据介绍,郭守敬纪念馆开放后,个人可通过微信公众号“北京郭守敬纪念馆”预约领票,或持身份证现场领票参观,团队则可通过电话83224626预约集体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