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大V参访团”逛北京看文化

2018-11-19 10:48:18|来源:北京日报|编辑:石丽敏

  北京日报讯(记者 李洋)15日起,由市政府新闻办主办的2018“丝路大V北京行”文化篇活动正式启动。来自美国、澳大利亚、埃及、法国、印尼、泰国、尼泊尔、乌克兰、塞尔维亚9个国家的11位大V组成的“丝路大V参访团”将利用三天时间,探访北京多处文化地标,感受改革开放40年来北京文化保护与传承、北京公共文化服务、北京文化创新等方面的发展。

  活动首日,参访团就来到了首都博物馆。他们当中有“网红”,也有媒体人、艺术家和旅游达人。来自埃及的多哈常常在网站上发表关于中国文化的图片和文字,她已经来过中国四次,但还是第一次走进首都博物馆。“婚俗展非常有意思,我边看边想哪些习俗和我们的一样,哪些不一样,回去我要通过网络告诉更多人。”在琉璃厂古文化街,参观团就更是挪不动脚步了。荣宝斋里,来自澳大利亚的杜甫温教授,上手体验了木版水印的最后一道工序。“颜料不能太厚吧,拓印要特别用力吧,我能行。”他将吴作人一幅小品中的金鱼,以木版水印的方式复制出来。杜甫温是澳大利亚迪肯大学的教授,其研究领域涵盖“一带一路”、中澳关系、国际教育合作及旅游发展等方面,他已经考察过中国许多城市,并将把自己的观察融入学术研究中。

  来自美国的查得·凯斯是一名摄影师,曾获“新闻专业杰出记者奖”和“北美旅游摄影特等奖”等。他的相机一直不停地工作,仅是前门大街铛铛车的车厢,就拍了几十张,在他眼里,北京文化的方方面面都值得记录下来。

  16日和17日,参访团还走访天安门广场、中山公园音乐堂、国家大剧院、朝阳文化馆,了解北京如何做好文化服务事业;走进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展示中心、青龙文化创业街、宋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等,了解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