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民俗赏非遗 丝路大V开启北京文化之旅

2018-11-16 09:02:2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滢溪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李胜兰):11月15日,2018“丝路大V北京行”文化篇活动正式启动。当天,来自美国、澳大利亚、埃及、法国、印尼、泰国、尼泊尔、乌克兰、塞尔维亚等9个国家的11位丝路大V参访了首都博物馆、北京琉璃厂古文化街、月坛传艺荟等地,品读北京历史和传统民俗,感受老北京的风土人情,正式开启北京文化之旅。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1

塞尔维亚文化信息部前部长、贝尔格莱德爱乐乐团团长伊万·塔索瓦茨(右)在首都博物馆参观民俗展  摄影 李胜兰

  北京是中国的文化中心,拥有3000多年的建城史、800多年的建都史,多民族的文化在这里交流融合,形成了特色鲜明的京味文化。在首都博物馆,丝路大V们参观了“京城旧事——老北京民俗展”,感受北京独特的京味文化和民俗风情。“京城旧事——老北京民俗展”以北京建都八百多年的皇城为背景,采用最具北京民俗特色的元素符号——胡同和四合院来反映展览的主题,将最贴近生活的人生礼俗,巧妙地浓缩在老北京的一户“胡同人家”。

  来自塞尔维亚的贝尔格莱德爱乐乐团团长伊万·塔索瓦茨,曾在2013年9月至2016年8月担任塞尔维亚文化信息部部长,他在参观完民俗展后表示,自己是第二次来中国,每次来都有新的感受,“我觉得这种用四合院的布局来展示老北京民俗的方式非常好,它能让我直观的去理解底蕴深厚的京味文化。”他认为,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除了需要关注文化本身,也需要给受众提供更生动的方式去了解文化,北京在这方面做得很好。“在参观的过程中,我还了解到一个非常有趣的娱乐项目——北京的‘斗蛐蛐’,或许我们可以把这个推广到塞尔维亚,相信这肯定会成为一个受到欢迎的游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2

美国著名摄影摄像师查得·凯斯(左)在完成“木板水印”最后一道工序的制作后,与现场的教学老师合影。 摄影 李胜兰

  在观看展览后,丝路大V们还在拥有300年历史的北京荣宝斋里,体验了“木板水印”最后一道工序的制作,来自美国的著名摄影摄像师查得·凯斯在现场请教老师,学习制作方法,仔细的在刻好的木板上刷水墨、按拓印,查得·凯斯表示这是一次非常有趣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