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财政10个月收入5165亿元

2018-11-08 09:12:18|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李玥

  本报讯(记者 赵鹏)今年前10个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165.8亿元,同比增长了6.1%。市财政局日前披露了如上数据。

  今年1至10月,从主要收入项目看,增值税完成1537.2亿元,同比增长7.6%,主要是金融业增值税增长较快带动;个人所得税完成644.1亿元,同比增长15.7%,这主要是在居民收入稳定增长的带动下,工资薪金所得税增长较快;企业所得税完成1211.7亿元,同比增长2.6%,保持平稳运行。

  对此本市财政部门分析,在创新驱动和服务业扩大开放政策作用下,本市传统优势行业的信息服务业、科技服务业、金融业财政收入均增幅明显,增收贡献突出。在居民消费水平和消费能级提升的带动下,商务服务业和批发零售业财政收入也增长较快。

  财政部门相关负责人还介绍,今年以来本市减税降费效果加速显现,使得税收收入增幅回落,进一步让利于企业,释放市场活力。仅以今年1至9月来看,全市税收收入完成3825.6亿元,同比增长4.4%,增幅较上半年回落2.4个百分点。其中,增值税的增幅较上半年回落4.2个百分点;企业所得税的增幅较上半年回落3.4个百分点。从行业看,部分先进制造业减税效应效果显著,汽车制造业、运输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制造业财政收入增速分别较上半年回落4.7、5.9、9.4个百分点。

  另一方面,在前10个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5950亿元,同比增长10.6%,完成了年度预算87.9%,实现了本市财政支出的较快增长。

  从主要科目看,教育支出最多有791.2亿元,同比增长9.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紧随其后是710.4亿元,同比增长6.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居第三位有389.3亿元,同比增长16.3%;科学技术支出377.5亿元,同比增长18.3%。

  另外,由于个税新政红利大部分下发薪单位在11月才能完全享受到,因此前10个月个人所得税完成644.1亿元,增幅依然较快,同比增长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