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北京企业签约额超五百亿元

2018-11-07 08:48:09|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李玥

  原标题:北京企业签约额超五百亿元

  南非牛油果、泰国香蕉、新型药品、滑雪中心客运索道……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第2天,北京企业的购物车里装下了500多亿元的大单。昨天,北京市交易团在北京主题活动中举行集体签约仪式,并向参展商推介北京新一轮对外开放政策,吸引更多外国企业在北京投资兴业。

  更多样的食品药品进入北京

  经过两天的“买买买”,北京市交易团收获满满。昨天的活动现场,北京企业与境外企业签署了涉及食品、健康医疗、服务贸易及冬奥会等领域的项目合同,采购金额总计超过500亿元人民币。

  作为北京市民的“菜篮子”和“果盘子”,新发地与南非-中国跨境电商协会和东盟泰国华商中小企业总商会分别签约,将引入更多南非、泰国农产品,总战略签约金额达到25亿美元。新发地下一步还将探索建立进口农产品与食品交易展示大厅和跨境电子商务平台,推进全球优质农产品与食品进入中国市场,未来新发地不仅是农产品的“世界”,更是世界的农产品集散中心。

  北京企业也将引入更多的进口药品和诊断设备。北京巴瑞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与瑞士罗氏诊断公司签署了肿瘤类、激素类、心肌功能类诊断产品采购协议。北京拜耳医药保健有限公司与拜耳总部签署的采购协议,涉及肿瘤、心血管疾病、罕见病等多个领域的新型药品。北京费森尤斯卡比医药有限公司与费森尤斯卡比亚太有限公司签署了麻醉及急救制剂半成品采购协议。

  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临近,冬奥组委也开启了相关物资和服务的采购。冬奥组委初步拟定了冬奥会大型体育器材需求清单,清单涉及61类器材。签约仪式上,北京北控京奥建设有限公司分别与外国企业签署采购协议,奥地利多贝玛亚索道公司将为北京延庆国家高山滑雪中心提供7条客运索道的整体设计、设备供应、安装调试及培训保障等服务,意大利天冰集团将为高山滑雪中心竞赛雪道、训练雪道及景观用雪提供造雪系统方案、设备采购和技术服务。

   将开展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

  在对话环节,来自文化、科技等领域的企业分享了对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的切身体会。过去3年,北京作为全国唯一的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着眼为国家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闯关拓路,形成了68项全国首创或效果最优的开放举措。

  北京市文化科技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蓝陶勇讲述了一个令他难忘的故事。服务业扩大开放后,著名卡通形象“洛宝贝”为它的“娘家”大业传媒带来了两亿元的融资,这笔资金极大缓解了大业传媒的资金压力,公司得以陆续制作推出《创意中国》等现象级综艺节目,原创动画《洛宝贝》还成功打入了国际市场。“北京首创的无形文化资产融资租赁业务,使文化企业创造出的无形资产不但可直接用于生产经营和市场开发,还被赋予了与飞机等有形动产同等的价值。”他说。

  市商务委主任闫立刚介绍,北京将推出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政策,将从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以更加精简的负面清单为引领、对外资和民资开放并重、探索“产业开放+园区开放”条块结合的模式、更加注重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软实力等5个维度实现更多突破。

   北展区域明年底全新亮相

  在签约之外,参展企业也十分关心北京未来发展有哪些重要规划。

  西城区常务副区长孙硕介绍,西城区金融街和海淀区中关村之间的北展区域将打造成北京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对标纽约“硅巷”之于华尔街,伦敦“硅环岛”之于东区金融城,北展地区毗邻金融街和中关村核心区,交通和综合配套优势显著,金融与科技要素深度融合,特别是近几年在疏解非首都功能过程中腾退出60万平方米空间和80万平方米存量楼宇,通过提升改造,为示范区的布局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资源保障。

  目前,北展地区正在进行空间的进一步规划,并同步进行招商引资。到明年年底,北展地区将以一个全新的面貌亮相。

  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推介中,大兴区区长王有国介绍,目前,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已经封顶,正在进行内部装修,机场计划2019年6月底竣工,2019年10月正式通航。与国际机场配套的空港保税区,将成为北京第二个空港保税区。